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扶贫开发西海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3:06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12月13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小明请邮政部门对各地汇往宁夏农村家庭的汇款做一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仅福建、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寄回的现金就达15亿多元。固原市副市长刘锦旗笑着说:“这都是劳务所得啊!固原今年25万人走出大山,创收8亿元。农民乐了,自治区各级领导感到欣喜和宽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知道这消息也一定会感到十分高兴!”

  中南海情系西海固。仅近年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政治局常委吴官正,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先后到这里视察考察工作。国家领导人到西海固,都对这里的脱贫致富提出希望和目标。252万西海固人民不负重托,他们奋发进取,迎接挑战,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撤地建市历史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自加压力鼓干劲,初步走上了一条顺应山区特点的发展道路。今日西海固呈现出经济较快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保持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预计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将实现40.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55亿元;5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3亿元,是“九五”投资的6.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65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元。

  西海固代表着西吉、海原、固原县等宁夏南部8个回族聚居山区县。作为国家级扶贫攻坚重点地区,如今的固原市(2002年国家批准成立)依然被人们习惯称作西海固,但自从2004年海原县划入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新兴城市中卫市之后,扶贫开发西海固就更多具有了一种政治上的意义。西海固人民牢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期冀,以四大产业加快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向人们昭示,今日西海固已不再是“贫瘠甲天下”的代名词。

  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国家早于上世纪末确定闽宁合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宁夏两次召开固原工作会议,确定以草畜、马铃薯、劳务输出和旅游为主导支柱产业,结合退耕还林草实施生态综合治理和全面封山禁牧,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加强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化和管理,开发建设新区,城市面貌明显改观;通过扩大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加强园区建设,工业经济有了新的发展;由千村扶贫开发到整村推进,135个贫困村扶贫项目逐一落实,实现脱贫目标指日可待。今年,处于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的海原人民靠劳务输出和硒沙瓜硬是挺过了50年不遇的严重旱情,硒沙瓜种到51万亩,农民靠卖瓜赚进1.2亿元。3年后,这里的硒沙瓜将发展到100万亩,“中国第一硒沙瓜”正在由梦想转变到现实。

  5年来,西海固四大产业支柱快速发展。如今,家家种草、户户养畜,产量在扩大、效益在提高,饲草种植达到了100万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50万头和120万只;马铃薯产业基地、市场、企业技改齐头并进,种植200万亩、总产300万吨;政府有组织输出和技能培训鉴定、劳务市场开拓以及信息网络建设推动了劳务产业的发展。仅固原市三大产业分别提供给农民人均纯收入230元、220元和620元,占60.5%;以六盘山红色旅游为龙头的旅游产业的规模效应日渐显现。

  产业需要项目带动。宁夏认真实施了“10万贫困户养羊工程”、“百万亩人工种草工程”、菌草产业扶贫工程、小额贷款扶贫工程、劳务培训工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贫项目。“哪一个扶贫项目都离不开财力支持。2003年第一次固原会议后,自治区财政安排固原市各项资金13.97亿元,今年各项财政支持达到23亿,为西海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陶源介绍说。“由靠输血来脱贫,到加强造血机制,我们正在经历这一转变。”固原市长马夫如是说。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六盘山纪念碑落成典礼的地方,固原市市委书记何学清向记者说:“投资千万元改建纪念碑,西海固旅游产业揭开了新的一页。如今,银川至固原高速公路已经贯通,并且很快将要通到泾源。泾源县境内,一个国际会议中心正在兴建,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老龙潭自然景区、西吉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亭和毛泽东宿单家集旧址、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景区建设、宣传促销和旅游招商齐头并进。今年,全市接待游客27.5万人次,门票收入235万元,旅游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为1.3%,综合收益达到6375万元,增长率为20%以上,比5年前增长了3.44倍。”固原市旅游市场开发中心主任王周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原先从事旅游业的农民仅有100多人。如今,六盘山核心景区常年或季节性从事旅游服务的农民有3000多人,这一数字比5年前翻了几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