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保质减量”: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3: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吴晶晶)随着50位新院士的产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了704人。尽管增选院士的人数在逐年递减,新增院士的“质量”却更加受到重视。

  中国工程院1994年成立时院士总数仅为96人,在历经了八次增选后,院士数量已与有着50多年历史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数量相当。但从历次增选人数看,1997年116名,1999年113名,2001年81名,2003年58名,2005年50名,工程院院士队伍正在放缓“扩容”步伐。

  今年增选工作中,工程院主席团在征求全体院士意见、认真分析院士队伍的发展和后备人才状况后,确定今年有60个增选名额。经过重重评审,最终确定了50名新院士。

  “我们的原则是宁缺毋滥。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技方面的最高荣誉称号,新入选院士的学术水平和学风道德关系着工程院未来的发展和院士在社会上的形象。”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说。

  据介绍,今年院士增选评审工作更加严格。提名、遴选环节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透明度,除在候选人所在单位公布材料外,还将全部候选人名单登报上网,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审方式也有所改进,在2003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必须到会介绍情况、回答问题”成为第二轮评审中的必需环节,候选人现场介绍自己的主要成果、回答院士提问,改变了以前院士们主要通过书面材料了解候选人,很多时候连候选人的面都没见过的情况,使评审更加公正。

  学风道德是院士标准的重要方面。据沈国舫介绍,在今年的评审中接到了不少投诉信,对于投诉中反映的候选人的学风道德问题,工程院各学部都进行了认真严肃的调查核实,并向院士们进行了通报。

  此外在业务标准方面,今年评审中更加重视对候选人获奖情况的科学评价,考查候选人在奖项中的实际贡献;对候选人的论著更重质量,而且要考查了解其在论著中的科学贡献和实际工作量;注意比较候选人在全国同行业领域中的学术地位和贡献大小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