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伦敦毒烟飘向欧洲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8:34 环球时报

  

伦敦毒烟飘向欧洲大陆
十二日,爆炸的油库还在燃烧。

  (美联社图片)

  伦敦北部油库大爆炸引发的熊熊大火还在继续燃烧,巨大的有毒蘑菇云烟雾弥漫了英格兰的天空,并随风飘移,直逼法国、西班牙等国。全球石油市场12日因此受到影响,油
价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虽然英国警方表示这次爆炸属于意外事故,但爆炸还是触动了经历过“7·7”恐怖袭击的英国人的敏感神经,连隔岸的欧洲大陆也在担心,伦敦为什么频频出问题,会不会给欧洲大陆造成生态灾难?

  毒烟开始飘向法国西班牙

  英国卫星图片显示,烈焰产生的浓烟已升到油库附近3000米高空,在北风吹送下,包括伦敦在内的英格兰东南部笼罩在一片长达220多公里的“黑云”中。有毒烟雾还在向英吉利海峡飘移。法国国家气象部门12日称,有毒烟雾已经飘向法国西北部上空,预计将在48小时内抵达西班牙,严重威胁沿途1200万居民的健康。由于爆炸后浓烟蔽日,英国很多航班不得不取消飞行。

  爆炸现场附近的2000余名居民已被疏散到附近的一个休闲中心,政府警告其他居民关紧门窗,尽量避免外出,因为大火逐渐熄灭之后,燃油废气可能会开始向地面落下。

  来自整个英格兰的大批消防队员和灭火专家一直在现场紧张地工作着。他们朝大火喷洒化学泡沫,构成了一个巨大的“泡沫毯”来控制火势。消防队员还在附近的一个湖里架起多条大容量临时抽水管,向油库喷水。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表示,火势如此猛烈,造成的损失有可能使导致爆炸的线索无从查起。他还说,这可能是全欧洲在和平时期发生的规模最大的一起爆炸事故,对所有消防和安全人员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

  爆炸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发生爆炸的班斯费尔德油库是英国第五大燃油储存库,负责向英格兰东南大部分地区提供汽油和燃料用油,包括伦敦希思罗机场和卢顿机场。

  爆炸消息传出后,许多加油站前排起了等待加油的长队。当局表示,虽然该油库在这场爆炸中“付之一炬”,但其他油库依然能够提供充足的汽油。汽油零售协会也表示,爆炸事故最多只会对供应造成短期影响。

  爆炸还给附近的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除一些企业的建筑物和仓库被大火直接摧毁外,许多公司当天的股价大跌。由于圣诞节马上就要来临,许多企业的圣诞节销售将会大受影响。

  各部门的应急机制全部启动

  和伦敦“7·7”地铁恐怖袭击时一样,英国各部门的应急措施全启动了。安全、健康、环境和保险等部门从大火一开始就参与到善后工作中:医生为当地居民提出安全建议,并加强了当地医院的急救力量以防万一;保险公司开始进行损失评估;由于周围约70所学校因此次事故全部停课,政府还特别安排了一些青少年和婴幼儿护理人员。

  英国医学专家和气象官员12日警告说,油库爆炸形成的毒烟和黑雨将会严重影响伦敦和英国东南部地区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据英国气象部门预测,随着一股冷空气抵达该地区,所带来的雨水必然会将污染物降到地上。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对事发地点进行环境监测,担心油库会泄漏柴油、汽油等物质,影响河流及地下水道。伦敦油库爆炸还使许多欧洲国家跟着紧张。欧洲人担心,随着污染物的扩散,欧洲大陆将引发一场生态灾难。▲

  《环球时报》(2005年12月14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