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一月再调汇率? 周小川明确说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年一月再调汇率? 周小川明确说不(图)

  周小川明确否定关于明年1月份人民币汇率将再调整的传闻

  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预测明年中国的利率不会上升。

  人行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继续增强。

  本报综合报道日前,德国商业杂志WirtschaftsWoche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计划明年元旦把人民币升值7.2%。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日明确否定了关于明年1月份人民币汇率将再度调整的传闻。

  据悉,11月25日,人行向国内10家主要商业银行招标,进行一年期的货币掉期交易。根据合约,1年后央行将按照事先确定的货币掉期价格,即7.85元人民币兑1美元回购商业银行持有的60亿美元。

  央行掉期业务的消息一经传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立即跌破8元大关。因为央行将一年后的远期回购价格定在7.85美元,即一年后人民币至少要升值2.85%以上,参与掉期交易的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才能保证不亏。人民币升值传闻由此进一步甚嚣尘上。对此,周小川表示,对于掉期业务的操作,央行“没有固定的安排”。

  明年利率预计不会上升

  而对于2006年人民币利率问题,中国银行行长助理、经济学家朱民预测不会上升。朱民认为,现在我国储蓄率太高,流动率太大,而且由于资本不能流出去,出现大规模的存款增加。与此同时,大量的贷款贷不出去。因此,宏观上不存在利率上升的压力,明年中国的利率还会维持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基于对利率走向的判断,朱民认为,人民币汇率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上升。第一是利率不会上升,汇率也不会上升;第二是汇率绝对值上升,这与GDP和贸易有关,大部分汇率波动对中国老百姓影响巨大。当然,朱民强调说,银行不可能因为储蓄率太高而放宽对贷款的管理。

  据悉,人行1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对利率水平的认可度降低,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却继续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