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前黑帮头目被执行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06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本网驻华盛顿记者 赵广俊

  美国恶名昭彰的黑帮组织“瘸子帮”帮主威廉斯于当地时间12月13日凌晨在美加利福尼亚州圣金廷联邦监狱被注射毒针处决。

  现年51岁的黑人斯坦利·图基·威廉斯是个罪恶满盈的黑帮组织头目,生于1953年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6岁的时候跟随母亲到了洛杉矶。由于他生性自负、冷漠和喜欢打架斗殴,很快同当地的流氓混在一起,不久便成了街头上的一霸。他于1971年与同党在洛杉矶正式成立了“瘸子帮”。1979年威廉斯成了这个黑帮的帮主。据警方说,这个黑帮组织曾在同其他帮派争夺地盘和毒品走私控制权的械斗中夺走了数百条人命。1979年3月11日凌晨,他潜入了洛杉矶东区的一家汽车旅馆,将旅馆主、台湾移民杨在禅夫妇及其女儿3人枪杀,作案后威廉斯从旅馆的收银机里拿走了100美元现钞。在残酷地杀害了杨家三口后,威廉斯还到处炫耀说,他“崩了3个佛教徒的脑袋”。同年他还在加州的惠蒂尔抢劫了一家杂货店,开枪打死了在那里工作的店员欧文斯。

  威廉斯1981年落网后受到了谋杀4人致死的指控,随即被法庭判处死刑。由于他本人从被捕到被判处死刑一直没有认罪,死刑也一直未能执行,一直关押至今,已在监狱里度过了24年。

  在关押期间,威廉斯似乎有了弃恶从善的念头,开始著书立说,他通过口授在监狱里完成了9部书籍的撰写工作,他以亲身经历告诫年轻人远离暴力。一个死囚能够著书立说之举赢得了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的好感,他本人曾数度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和文学奖的提名。

  威廉斯被判处死刑后一直坚持认定自己是无辜的,不断上诉,企望能够减刑。就在施瓦辛格州长宣布拒绝赦免威廉斯的决定前,美国第九上诉巡回法庭也驳回了其上诉请求,称“没有清楚而又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他的杀人行动是无辜的。这家法庭还拒绝考虑威廉斯辩护律师已向联邦最高法院所提出的上诉。12日美最高法院也驳回了威廉斯律师的上诉。

  施瓦辛格州长对是否应赦免威廉斯的问题极为谨慎,因为包括奥斯卡奖得主福克斯在内的许多好莱坞明星大腕、人权活动家杰克逊、人权组织以及大赦国际都希望施瓦辛格州长能动用赦免令,饶威廉斯不死,施瓦辛格为此也专门召开闭门会议讨论威廉斯问题。在威廉斯被执行死刑的12小时前,施瓦辛格宣布了拒绝威廉斯赦免请求的声明。在这份书面声明中,施瓦辛格不相信威廉斯已经改邪归正。“威廉斯是彻底和真诚地改悔了还是只是一个空洞的承诺?他对其野蛮、冷酷的杀人至今没有一句道歉的话和表示悔过之意,因此不能赦免”。

  据美联社报道,威廉斯是美国加州自1977年恢复死刑以来被处决的第12名犯人。而威廉斯并不是第一个被州长施瓦辛格拒绝法外施恩的犯人。在担任州长两年时间里,施瓦辛格曾先后两次否决了犯人提出的“免死”申请。此前,曾担任过加州州长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曾于1967年动用过州长赦免特权,为一名有精神障碍的杀人犯免去了死刑,此后历任加州州长就再也没有为死刑犯人打开过“免死”大门。

  本网华盛顿12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