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社会公德这堂课我们还要补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4日电(记者宋常青) 在兰州,被一位环卫工人称为“为了市民方便,丢的却是市民的脸面”的事情,引起了市民的关注。不少人在反思:社会公德这堂课,我们还要补多久?

  在兰州,12座过街天桥和地下道开通以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天桥和通道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通道里的设施被盗,可能是流窜人员作案,但遍布通道的废纸甚

至部分生活垃圾,却难免不是极少数市民图省事的“杰作”。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一生都在上社会公德这一堂课。在这一堂社会公德课里,每个人都严格地要求自己,才会有整个社会良好公德的形成。同时,我们每一个人一生又都在答一份社会公德的“试卷”,试卷的题目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对待这份“试卷”,才能在最终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在爱护公共设施这道题上,兰州极少数的市民交出的是不合格的答卷。也许,在这些市民看来,与其他品德相比,社会公德处于相对次要的地位;在这些市民看来,不遵守社会公德面临的谴责和良心压力可能小一些。现在看来,他们应当补课。

  在现代社会中,无数个体的行为构成了整个社会的公共秩序基石。每个个体的行为直接影响到整体社会风气的形成。把人生看作一场考试,社会公德就是每个人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问题;把社会公德看作一场考试,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试题。面对社会公德这场考试,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拿到高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