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分别会见印度、印尼、澳大利亚和缅甸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2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分别会见了印度总理辛格、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缅甸总理梭温。

  温家宝在会见辛格时说,中印互为重要邻国,又都是发展中大国。中印之间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共同点大于差异,合作大于竞争。中印加强合作,不仅造福于两国23亿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当前,中印关系发展很好。双方宣布建

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世界表明中印是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温家宝指出,中印关系取得长足进展,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应倍加珍惜。我们要以长远和战略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现在应重点做好两件事:一是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拓展两国实质性合作,将贸易、双向投资和技术合作结合起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二是办好明年“中印友好年”的各项庆祝活动,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

  辛格说,印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曾共同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我们有责任加强合作,继续推动本地区和世界的进步。扩大和深化与中国的关系是印度外交重点之一。我们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高兴,但目前的贸易额与两国的人口规模相比还不相称,双方应寻找办法不断深化合作,同时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造福于两国与世界人民。

  双方表示将在《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精神的基础上,共同努力推进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

  温家宝在会见苏西洛时说,中国和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根据各自的发展需要做出的正确选择,它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和印尼都是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加强中印尼友好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方愿同印尼方一道,以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全面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建议双方早日启动两国首次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及地区问题进行磋商;加强金融合作及经济和能源政策的协调;深化经贸关系,努力实现两国贸易额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2010年达到300亿美元的目标,落实好双边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苏西洛说,印尼对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抱有很大期待,希望全面深化在政治、社会、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印尼方对两国贸易前景充满信心,将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农业领域的合作。苏西洛赞赏温家宝提出的关于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共同应对禽流感的建议。

  苏西洛还表示,印尼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温家宝对此表示赞赏。

  温家宝在会见霍华德时说,近年来,中澳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在筹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太平洋岛国论坛等重要国际与地区组织中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与合作。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澳关系,视澳大利亚为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希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澳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努力把两国全面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霍华德说,澳方高度重视并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澳中两国历史、文化、哲学思想都有很大差异,但这不应影响我们形成共识,因为我们有许多共同利益和目标。澳中关系发展顺利,在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只要双方坦诚相待,我们的关系就会更加密切。

  双方重点就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温家宝表示双方应深化能矿资源领域战略合作,稳步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大力加强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霍华德积极回应温家宝的建议。他说,双方能矿资源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两国政府有责任积极引导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澳方对推进自贸区谈判和加强在环保领域合作持积极态度。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了看法。

  温家宝在会见梭温时说,中缅关系一直发展得很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和加强。发展中缅友好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深化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推动中缅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温家宝说,中缅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农业、人力和自然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合作均取得重要成果。希望双方落实好有关项目和协议,加强在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梭温同意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方对缅经济建设给予了宝贵支持,缅方表示感谢。缅中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希望双方根据已达成的共识和协议,深化互利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禁毒合作。

  梭温向温家宝介绍了缅甸国内局势。温家宝表示,缅甸国内发生的事情属于缅甸内政,应由缅政府和人民自主协商,妥善处理,国际社会应为缅自主解决国内问题提供建设性帮助。相信缅甸政府和人民能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推进国内民族和解进程。(戚德良、康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