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反恐或用人脸识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斌责任编辑 李道权

  恐怖分子们请远离:2010年时,就算你把单眼皮整成双眼皮、鼻梁垫垫高、再乔装打扮一番,也混不进世博会场。因为在浦东软件园内,一个被称为“大规模人脸识别”的项目已初步完成。

  昨日,记者从该项目组了解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脸图像基础数据库在沪建立。该系统目前最多可以容纳下一千万张脸。在进行人脸识别时,该系统每秒钟就可查询一百万张脸。

  据介绍,“人脸识别”曾在我国多个省市投入试用,而此次完成的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将有望应用于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

  容量突破千万张脸

  据项目负责人张青介绍,这套人脸识别系统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以前的版本曾在上海古埃及文物展等场合应用,但当时容量相对较少。

  据了解,今年开始,装有800万张人脸的查询系统在成都市公安局进行了试用。

  据介绍,这套系统目前最大容量已经达到千万张。而将来如果用于世博会的话,其容量还将大幅上升。

  乔装打扮难逃法眼

  数据库中人脸虽多,但如果碰到危险分子刻意乔装打扮怎么办?据上海银晨科技的陈军博士介绍,为了应对人脸的变化,项目组专门建立一套人脸基础数据库。数据库中包括22300个人,每人130幅以上各种表情、光照和佩戴饰物的照片。通过这些海量的照片分析让系统掌握乔装打扮的潜规则。

  陈军解释说,人类的脸有方的、圆的,长的,千姿百态,各不相同。尽管人的脸会随着年龄等变瘦变胖,皮肤会变白变黑,但是科学家发现,不管怎么样,人脸的倒三角地区,双眉、眼睛、鼻和嘴的位置距离、角度大小不会发生变化,“所以尽管有的对象在人脸识别系统面前挤眉弄眼,或戴上眼镜,厚抹浓妆,都会在识别系统面前原形毕露。”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掌握比较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有美国、德国、以色列,而我国目前的研发也毫不落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