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案实现网上监督流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8:21 法制日报

  本网讯记者杜萌 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的“案件管理工作研讨会”上获知,截至今年6月30日,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完成了案件管理中心的建立,因而在全国市级检察院率先完成这项机制创新的大胆尝试。

  据郑州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3年前,郑州市先后有3个基层检察院创建案件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以管理案件程序为主要职责,采取统一受理和移送案件,所有

案件自受理伊始直到诉讼终结,每个诉讼环节的工作均在案件管理中心的管理监督之下,在检察机关局域网研发的计算机软件的支持下,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并纠正办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成为可能。案件管理中心在规范执法行为、防止案件流失、杜绝超期羁押和减少违法违纪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发挥了明显作用。

  全国十佳人民检察院、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志广说,现在只要他打开办公室电脑,全院正在办理或临近超期时限的全部案件就一目了然。如果需要对某一案件仔细审查,仅用数分钟就可详尽了解案件所处的各个环节,而这一幕若发生在案件管理中心成立之前,同样查一个案件需用3天甚至更多时间。

  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自民表示,案件管理中心是新生事物,具体运作中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