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手机、别墅 长春“鬼街”殡葬品刮升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8:44 新文化报

  

电脑、手机、别墅长春“鬼街”殡葬品刮升级风

  竟有“电视机”、“饮水机”这样的殡葬用品

  本报讯(记者 李季) 纸牛、纸马、

别墅、“电视”……诸如此类殡葬用品在几年前就因为其浓重的迷信色彩而被社会所关注,也曾被治理过。昨日,记者在长春市西四道街
采访中发现,新年临近,这里的封建迷信现象又有抬头之势,殡葬用品商店还出现了诸如“电脑”、“手机”等新潮殡葬品。

  ■读者报料

  逝者生前没有的死后都“有”了

  长春市民葛先生昨日给本报打来电话说:“我家隔壁有一位老人前几天去世了,他生前很节俭,没有享受到“电脑’、‘手机’,但是葬礼办得非常隆重,祭祀用品让人眼花,‘

豪宅’、‘彩电’、‘洗衣机’、‘
冰箱
’、‘空调’一应俱全,甚至连‘电脑’、‘手机’都配齐了!虽然是子孙们的孝心,但这些东西毕竟只是一种寄托,是否有必要如此花费?何况这种殡葬形式的迷信色彩也太重了!”

  ■记者暗访

  新潮殡葬品价格不菲

  昨日,记者来到长春市西四道街(民间称“鬼街”)。与几年前不同的是,这里新开了不少殡葬用品商店,规模也比几年前大得多。

  记者走进了一家殡葬用品商店,货架上的商品可谓“琳琅满目”,红、白、黄的纸牛纸马,富丽堂皇的“别墅”、“豪宅”,各种名牌“彩电”、“冰箱”等让人目不暇接。

  女老板指着货架上的一台“品牌电脑”向记者介绍,“这是‘电脑’,时下非常流行,一台30元,不贵还有气派。现在谁家都应该有‘电脑’,人走了,到下边也少不了这个!”而其他商品的价格,女老板也一一进行了介绍:“别墅”30元,“豪宅”40元,“冰箱”、“空调”10元。另外一家商店的老板还展示了多种“品牌手机”的样式。

  不论何种祭祀品都能办到

  记者暗访中,几家商店给出的价格并不一样,有的还给出“豪宅”25元的“开张价”。一家商店的老板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小规模的商店买卖不好,就做起了制作生意,专门给较大规模的商店供货,因此大商店价格高,小店的价格偏低。

  一家商店内,老板给记者列出了一张清单,10多件商品一共400多元,包括纸牛、“豪宅”、“电脑”等。记者在西四道街上采访了十几家殡葬店,几乎所有商店都公开出售禁止的迷信商品。而且不论需要何种祭祀品,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办到。

  一位商店老板还向记者介绍了多种骨灰盒,并称“殡仪馆的骨灰盒价格都很高,但是外面的骨灰盒都不能进‘栋房’,整个西四道街上,只有我家与殡仪馆有关系,可以帮你把骨灰盒送进‘栋房’,价格还会便宜。”

  ■新闻链接

  长春市殡葬管理办法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纸牛、纸马、冥币等封建迷信的殡葬用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殡葬活动中不得使用纸人、纸牛、纸马等殡葬迷信用品和搞披麻戴孝、摔丧盆、打灵头幡、撒纸钱、压桥头纸等迷信活动。(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