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1万元助圆安居梦 木材公司小区不再“被时代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0 南方日报

  个案

  阳光照在院子里,每一幢楼房,都是鲜亮的明黄外墙,新铺的地砖使楼房之间的空地显得特别整洁,宽敞,几株高大的紫荆树,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十几米的树干在深圳的住宅区里并不多见,少说也是20多年的树龄,它们见证了小区的年龄。非休息日的上午,居民们都各忙各的,篮球场和过道空地里,没有什么闲人,只有两只鸟笼挂在花园的树荫下,

从枝叶间筛下的阳光,星星点点打在鸟笼上:一派宁静、安详。

  “被时代抛弃”的小区

  阳光也打在陈伯的笑脸上。陈伯,陈汉邦,今年78岁,原深圳木材公司职工,已退休多年。在这个小区,也住了20多年。

  在今年7月份以前的许多年时间里,陈伯居住的这个小区——罗湖区桂园街道办桂木园社区木材公司小区,被居民们自嘲为“被时代抛弃”的小区。

  这个小区兴建于80年代,当时是企业自己的办公和住宅区。木材公司是深圳最早改制的国企之一,小区的居民,也就是木材公司的员工,也是深圳最早尝试房改滋味的人群之一——企业分给自己的福利房,成为了自己的合法财产。

  早有早的好处,也就有早的坏处。11栋楼房建设时,不会想到大面积的停车位,也不会想到物管,基础设施也欠了不少账。以前是单位包办一切,但单位改制,已经不存在了。时间一长,各种问题都暴露出来了。

  “没有配电房,到处是居民自己拉的电线,纠成一团,就这么暴露在外面,用电高峰时,或者天气太潮,就老短路、跳闸。”

  “晚上回来,没有路灯,黑乎乎的,要深一脚、浅一脚,非常小心地走路,提防着路上的坑坑洼洼,还有污水,甚至是粪水。”

  “防盗门早坏了,也没人管,小区没有物管,这里靠近铁路,每天进进出出的人乱啊,坐在家里心也不踏实。

  “下水道、化粪池都堵了,一下雨,院子里就涨水,成湖了,没事根本就不能下楼。”

  陈伯患了痛风,腿不方便,住在3楼,上下楼都得扶着楼梯,“扶手上全是灰”。住在这样的小区里,哪有什么“安居”的感觉啊。“我们曾经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可是,我们觉得,已经被时代抛弃了”。

  自己的家园在今年迎来了转机。7月份,深圳市和罗湖区“固本强基”社区建设项目将木材公司纳入改造项目,与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结合,共投入251万元用于小区整治。工程于11月完成。改造后的小区面貌一新,并引入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木材小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

  陈伯到现在也说不出“固本强基”这个词,面对记者,他反复说的是:谢谢政府、谢谢领导,为我们这些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

  图:

  小图为整治前的小区,乱摆乱放现象严重。

  大图为整治后的小区,干净整洁井井有条。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