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首次举行反恐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1 南方日报

  珠海首次举行反恐演练

  1小时内消除两起“袭击”事件,“击毙”两名“恐怖分子”

  本报讯昨日上午10时,珠海110、120接到报警称,临港工业区“大洋”化工厂一油库遭“恐怖袭击”发生“连环爆炸”,同时一辆满载乘客的公共汽车在珠海大道上遭“恐怖

袭击”发生“爆炸”。110、120及时协同交警、消防、防化侦察等部门联合出动1000多警员和救护人员、100多辆特种车、20多艘船艇,不到1个小时,就消除了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并当场“击毙”“恐怖分子”2名、捕获3名。

  昨天,由市反恐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主办,珠海市在驻澳部队某训练基地举行了建市以来首次反恐怖联合演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司令员刘联华、政委杨忠民、珠海市委书记邓维龙等领导到现场观摩了演练。

  据珠海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杨金华介绍,此次反恐演练主要是检验珠海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反恐机制效能和对恐怖事件的处置能力,提高反恐怖工作实战水平。演练按照预先假定的三个科目,分别对反恐指挥体系启动、现场封控、排险救援、搜爆排爆、现场勘查、设卡围堵、谈判与武力攻击等7个项目逐项展开。

  上午10时整,2名形迹可疑的男子驾车行至临港工业区“大洋”化工厂油库旁,放下一包裹对化工厂油库发动“恐怖爆炸”袭击后,驾车逃离现场。油罐顿时着火并发生“大爆炸”,现场被浓烟包围,110接到报警:即将出现一场油罐间的“连环大爆炸”。

  就在这时,110、120同时接到报警,一辆满载“乘客”的公共汽车在珠海大道上遭遇2名“恐怖分子”的“爆炸袭击”,公共汽车上发生了猛烈“爆炸”,造成多名“乘客”“受伤”。

  10时2分,110警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拉警戒线设立警戒区域,疏散现场围观群众,抢救伤员,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维持现场秩序。

  10时5分,交通警察支队机动大队到达现场,市公安消防支队8辆消防车45名官兵进入灾害现场。拱北口岸分局接现场指挥部指令,迅速调派警力增援现场。2分钟后,120急救人员迅速赶至现场。

  10时10分,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急救,并将重伤人员转运医院,2辆消防车正用4支水枪从四周冷却灭火防爆,三支泡沫枪从四面消灭流淌火。

  10时20分,防化分队对现场可疑烟雾进行侦毒,判断现场是否有毒剂存在。两条“史宾格”搜爆犬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开展搜爆工作。排爆人员操作排爆机器人将“爆炸装置”放入防爆筒内转移。

  10时30分,两起“爆炸事件”发生后,市公安局迅速查明:制造两起“爆炸事件”的5名恐怖分子正驾车逃跑。公安机关和武警立即展开拦截、围歼。

  10时35分,“恐怖分子”的车辆被警方拦停,双方发生激烈枪战。5名“恐怖分子”弃车逃跑,2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其余3名恐怖分子进入一栋空置楼房。

  10时42分,公安特警队员快速包围了空置楼房,特警增援力量、武警反恐分队及市公安局危机谈判小组赶到现场,增援警力迅速在现场外围组成警戒圈,进行封锁控制。

  10时46分,反恐队员破窗门而入,同时使用声光弹让“恐怖分子”暂时失去反应能力,对“恐怖分子”隐匿的两个房间从多点发起突击。

  10时48分,3名“恐怖分子”被突击队员缴械制服。

  10时50分,在这次不足1小时的“反恐战斗”中,经过各处置力量的协同作战,“爆炸现场”的大火被扑灭,“爆炸装置”被排除,“伤员”全部得到及时救治,“现场清理工作”完毕。

  王小海刘可英杨卫平乔中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