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救助站路标 春节前挂上车站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2 金羊网-新快报

  救助站难找的问题有望缓解,社区救助明年还将把救助“全民化”

  新快报讯(记者文安)广州哪里有救助站?这问题恐怕连广州人都没几个知道答案,更别提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了。记者昨日获悉,为了让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市民政局已铸好110块专门的路标,计划于春节前安装在人流量较大的车站、隧道和繁华地区的显眼处。

  问路求助越问越糊涂

  “请问,广州救助站怎么走?”昨天下午,记者在天河区岗顶附近随机询问了5名路人,有4个人“一头雾水”,只有1人告诉记者要坐去黄埔的车,“到了黄埔应该很近了,你再问吧。”对此,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志棠承认,目前救助工作还缺乏社会互动,要让求助者顺利找到可以提供救助的地点,必须加强“指引”。

  谢处长说,民政部门2003年曾在主要街区安装过指引牌,但现在已所剩无几。“按照现在的情况,我们重选了安装地点,有110块路标很快就会上墙。”他介绍说,将要安装的指引牌上标有民政徽标、救助站地址、电话和乘车路线。

  让救助延伸到社区

  记者了解到,有些流浪乞讨人员知识文化有限,不知道救助政策,不知道救助站在哪里,如果没有正确的指引,他们可能因无法得到救助而成为职业乞丐。

  一位救助站工作人员称,救助指引牌只是一个硬性的路标,去救助站的人更需要人性化的帮助。“群众要了解救助工作,碰到求助者,可以主动帮助他。”该工作人员说,“如果以社区为单位,救助延伸到基层,不仅可以使群众了解救助,也可以让流浪乞讨人员及时从社区中转到救助单位。”

  据悉,民政部门正在积极探索新的救助模式,尝试开展社区救助服务,把救助网络扩大到基层。据了解,社区在救助工作中的任务是中转,让流浪乞讨人员就近解决最迫切的困难后再去救助站。记者了解到,如果进展顺利,救助明年或可引入社区。

  滞留人员安置是难点

  民政部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止到11月底,救助站接待求助咨询共30382人次,救助28012人次。“平均每天都在80人以上,如果有精神病人、智障人员和流浪儿童无法提供姓名地址,就可能长期滞留救助站。”一位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救助站有120多个孩子,其中30名是残障儿童,救助站因无法查清他们的地址,只好让几十个儿童长期生活在站内,最长的已近2年。

  据了解,针对这种现象,民政部门正在争取市福利院、精神病院和各区、县镇敬老院作为安置地点,“如果可行,救助站的工作将会更加专业,实实在在救助那些符合条件救助的人。”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