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燕镇来了“怪家伙” 村民:给一百万元也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6 桂龙新闻网

  上林县西燕镇来了个“怪家伙”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动物贩子也打起了这只动物的主意,几次打电话到村里想要买走它,但都被视它为宝的村民们一口回绝了,“就是出100万元我们也不卖!”村民们特别宠爱这个“怪家伙”,还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大王”。

  猴子是过群居生活的,这只红面猴为什么会落单?它现在生活得怎么样?与当地的

村民们相处得如何?它往后的“命运”又会怎样?为此,12月13日,记者与上林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前往西燕镇了解情况。

  村民“至爱” 出多少钱也不卖

  自从村里来了个“怪家伙”的消息传出后,一些贩卖野生动物的人也立马瞄上这只动物。短短的几天时间,村干们就接到不少电话,均是动物贩子要出钱把猴大王买走。村干韦明进说,他们一口就回绝了对方。他们认为,这只猴大王对村子里的人们来说,是运气、福气的象征。

  说来也巧,前段时间,村民们准备自己筹钱,自己出力,在村里铺上一条水泥路。动工铺路的当天,“怪家伙”就像是来道喜似的。于是村里的孩子和中青年都“尊敬”地称它为“大王”、“猴王”,村子里的老人则开玩笑地称它为“大哥”。

  为了不伤害“大王”,让它摆脱铁链的束缚,村民专门找人用小钢筋条给它在村子中间的小空地上焊制了一个“家”。村民们忙完农活就去看望猴王,跟它说话,逗它玩,还用稻草跟它拔河;村里的妇女去水池洗菜时路过猴大王的“家”也要送点青菜送点水去;孩子们更是对它喜爱有加,每天一放学就直冲去看猴王,家里的苹果、香蕉、甘蔗也舍不得吃,揣在口袋里留给猴大王吃。

  此外,为了不让猴大王冻着,村民们轮流每天晚上从自己家里搬来稻草,帮它铺好“床”,还用稻草把整个笼子遮挡起来,既防风又挡露水。为了让大家都爱护这个猴大王,村干们还专程在村头的黑板上出了一期“全村一起保护猴大王”的黑板报。

  疑是战败“猴王”被孤立

  记者来到西燕镇内六君庄时,猴大王正美美地躺在它“家”里晒着太阳。记者发现猴大王的毛发呈棕色,十分光亮且层次分明,整齐如剪过一般,从背后看就像穿了一件高档披风。来“看望”它的人想跟它握手,它却“耍大牌”,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颇有高高在上的王者架势。

  内六君庄依山而建,且临近大明山自然保护区和龙山自然保护区。这两个保护区里都有猕猴的踪迹,但猴子都是过群居生活的,这只红面猴为什么会落单来到村子里呢?根据猴子生活的习性,战败的猴王会被孤立出来。从猴大王的毛色、光泽以及年纪等整体形象分析,上林县林县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蔡兴和推测,这只猴子可能曾是大明山里的一个老猴王,因为战败被孤立,开始寻找食物或是寻找新的生活环境。

  野外放生还它一个好环境

  在内六君庄,猴大王特别受到村民的宠爱,也非常舍不得它离开,甚至希望能收养这只猴大王。但是,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村民不得私自收养。如要驯养,则需要向有关部门申请。上林县林业局的覃书记告诉记者,在动物野性未除的情况下极易对人造成伤害,而且要领养动物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也需要一定的饲养技术,不然对驯养人或是动物都会带来不好的影响。

  12月13日,上林县林业局与内六君庄的村民们进行了沟通,村干们表示乐意让林业部门依照法律、规定和具体情况来决定猴大王以后的“路”,并会对村民宣传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内容,取得他们理解后将猴大王移交给林业部门。

  上林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需对猴大王进行观察,如果它的野性、寻找食物的能力没有影响它今后的野外生活,就将它带到自然保护区放生。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黄珊作者:张艳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