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艺博院“聆听”巴金当年谈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祚通讯员陈立春)巴金谈创作,老舍教汉语……虽然大师已去,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亲耳听他们讲学。16日,广州市民可以在艺博院举行的《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上,观看和倾听诸位文坛大师生前的音像资料。继本报独家披露展览相关内容后,记者又连续两天到布展现场挖料。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巴金、沈从文、胡风等文学大师们的私人书信大多是首次披露。

  市民可“听”老舍教汉语

  在此次展览上,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工作人员专程将大师们生前的音像资料带了过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视频或耳机,感受大师们的风采。在录音资料中,记者细细听了一下,有巴金对创作的看法,老舍上个世纪20年代在英国录制的汉语教学唱片。除了胡风因为逝世较早没有音像资料保存外,其他9位大师都有音像资料在此次展览上展出。

  艾青书柜中诗歌集最多

  据介绍,诗人艾青的夫人听说此次要在广州举办一次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文学展,立刻捐献出了从来没有公开露面的艾青的书房用品。这些用品都是艾青生平最喜欢,常年伴随着他工作生活的物品。

  记者昨天在已经搭设好的艾青的“书房”中看到,艾青的书桌非常简洁,只放着一座摆钟、一支钢笔、一个放大镜和一本书等常用物品。在旁边的小书柜中,放得最多的是国内外的诗歌集。

  《大师展》上有许多首次展出的大师手稿,如巴金的《春梦》等,记者细细数了一下,光是巴金的手稿、日记、书信就有数十封。记者还注意到一封赵树理、老舍等人联名写给巴金的邀请函,上面请巴金至北京全聚德吃烤鸭,请他务必光临。

  温馨提示

  免费参观但要凭证入场

  此次展览市民可以免费参观,但是由于艺博院还有许多其他的展览,对于有意参观《大师展》的市民如何入场的问题,市委宣传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初步定的方案是教师和学生凭教师证和学生证入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凭工作证入场,至于其他市民如何入场,主办方正在研究,稍后会对外公布,但原则上肯定是免费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