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陋习大家谈(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09 锦州日报

  生活节俭是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古人给我们留下的治家之道,也是告诫后人珍惜社会物质财富,切不可随意浪费。

  然而,就在多年过着吃饱穿暖的生活之后,有些人飘飘然了,开始讲究吃,讲究穿

,讲究排场,花钱大手大脚,节俭生活意识越来越淡薄。有人说,“我点长明灯,水龙头长流水,这是我花钱了。”高档服装买完这件买那件,新款手机上市就扔了旧的。还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我的钱,谁能管得着?”这话刚听起来似乎没问题,但往深层一想,吃穿用哪一件都是由国家资源转化的商品。生活中的浪费不仅给国家资源造成损失,也给个人财产造成浪费。看问题不能只想到自己,而要从大处着眼,替国家和社会想一想。

  据资料介绍: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耕地不到二分之一,森林不到七分之一,大多数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对于要养活占世界22%人口的大国来说,我们这块土地承受着巨大的发展压力。所以,建设节约型社会,刻不容缓!

  节俭生活,不是哪个人省一两个钱的事,而是一种生活自律,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思想境界。这表现出一个人的高尚精神品质,这就是美德。

  退休干部王维礼

  “无人售票”靠自觉

  这是在课堂上,一位四年级小学生讲她耳闻目睹的一件事:那是一辆在车站始发的公交车,一些乘客上车投币后就坐在了座位上。可是有的乘客看车内没有“监控器”,就把捂在手里的硬币又悄悄地放回了兜里……司机上车之后,还不放心地问了一句:“都交了吗?”“交了。”车厢内荡起了一片洪亮的应答声。而据小学生观察,那辆车至少有四五人没交钱……

  无独有偶,笔者坐公交车有时也会遇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个别大人带着孩子,明明孩子的身高已越过了儿童免费线,却不给孩子买票。如果司机没发现,他们就毫不客气地抢到两个位子心安理得地坐下来,如果遭到司机的追问,却满不在乎地说下不为例……

  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出门在外,乘车买票,这是天经地义的,就连3岁幼童也知道,何况我们成年人?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可以折射出我们的灵魂,习惯成自然,假如一个人总是喜欢钻公家的空子,贪图蝇头小利,那么一旦走出去,也免不了我行我素,这样会给我们锦城人带来怎样不良的影响!“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人人应恪守的古训,打造锦城健康向上的文明形象,是所有市民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所以在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我们应努力增强自身的公德意识,注重擦拭自己的心灵之窗,不断地完善自我。

  石油小学刘一丹

  饭桌文明从我做起

  日常的公务接待、朋友聚会,总免不了大家围着大圆桌吃顿饭、喝顿酒。在满桌子的就餐人当中,有的懂礼貌,有的不太懂;有的素质高,有的就差些。还有的行为在旁人眼里很不雅,而自己却感觉良好:

  其一,面对满桌的酒菜,当众咳嗽、吐痰、擦鼻涕,甚至在咳嗽、吐痰时还故意提高嗓门,生怕旁人不注意似的,让人食欲大减,令人作呕。

  其二,自以为应尽到主人的责任,应该很热情地招待客人,不停地劝客人吃好喝好,不停地用自己的筷子给客人夹菜,闹得客人苦笑不得,左右为难。

  其三,和客人说话距离太近,又不注意躲避,酒气、唾沫星不停地飞溅到客人的脸上。

  饭桌上的陋习细想还会列举很多。笔者希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微处做起,改掉那些饭桌陋习。

  松坡园西社区付玉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