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小学免杂费 看小病免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读小学不用缴学杂费;得了肠炎看病只花11元……这些事,真真切切地出现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合成村。

  村里每年13万多补助学杂费

  合成小学五三班学生毕嘉颖说,她从2003年年初开始,上学再也没缴过学杂费。原

来,村民小孩上小学学杂费全部由村集体负担,个人免费入学,村里每年要向学校补助13万多元。合成村还有着花都最好的村级幼儿园,由村投资500万元建造,实行中英双语教学。对考上重点中学的孩子,村里奖励500元;考上大学的,奖励1000元;考上重点大学的,则奖励2000元。

  在合成门诊部打吊针的一位毕姓村民算起了账:“我是急性肠炎,挂号费1元,检验费5元,注射费5元,我总共花了11元。”———原来,合成村4300多个村民,全部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看小病不需要再付药费,而本应由村民自己承担的参保费全由村里负担。村党支部书记吴达强说,今年村民免付的药费达18万多元,而按照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村民可报销的药费只有12万多元,“多出的钱,村里都负担了。”

  村集体收入今年增至450万元

  在合成村,新鲜事还有许多:合成村20个经济社,都建起了公厕,并有专门的清洁工负责公厕卫生,光这一件事,村里就投入90万元;村里还招聘30名村民组成了环卫队;投入300多万元,兴建了影剧院和图书馆……到底是什么使合成村如此“财大气粗”?村民胡秋发说:“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村民的福利自然就会好。”上世纪末,合成村集体年收入只有约100万元。现在的合成村,聚集着510多家大小企业,250多个商户,2.3万名外来人口,村集体年收入今年达450万元。吴达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在三年内使村集体收入达到800万元。(粤先宣联合报道组本报执行记者王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