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子关系出裂痕 调查:北京七成中学生反感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过去常被人视为最亲密的亲子关系正在出现让人震惊的裂痕。北京近期一项针对3000多名中学生心理状况的抽样调查显示,只有不到5%的孩子表示喜欢自己的父母,近七成中学生表示"反感父母"或"极度反感父母"。在一些孩子眼中,父母甚至成了"蛋白质"--"傻蛋+白痴+神经质"

  首先是子女对父母的态度让人吃惊:6.62%的孩子惧怕父母,13.13%的孩子反感父母

,56.28%的孩子极度反感或痛恨父母,19.22%的孩子对父母反应平淡。只有4.75%的孩子喜欢自己的父母。在回答"你很在意谁对你的看法"时,一半以上的学生选择了同学或朋友,近30%选择老师,15%学生选择父母,4%左右选择其他长辈。在中学生的心目中,其重要关系人员依次是:同学或朋友、老师、父母。

  那么父母在孩子眼中又是怎样一个形象呢?报道总结出了几种情况:

  【"高期望"型:父母要求不现实】

  一项调查显示,大约55%的父母希望孩子读到博士学位;83.6%的中学生父母要求孩子考试成绩要在前15名。

  "如此高的期望和要求,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绝对不可实现的。"对此,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很多孩子因此成为"失败者",丧失了自信,陷入恐慌和痛苦之中。"有劳无获"型:父母帮忙不得法

  心理咨询专家分析,面对孩子成长过程遭遇的挫折,不少家长往往根据自身的主观判断,寻找各种自认为"有效"的方法帮助孩子,但往往适得其反。

  【"蛋白质"型:父母观念太老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儿研究所所长孙红艳认为,随着多种现代化媒体出现,今天的孩子比过去具有更多接触大量信息的机会,现在8岁左右的孩子能理解许多成人的东西。

  【"家庭暴力"型:父母经常训斥我】

  专家分析,家庭中的"隐形暴力"是目前亲子关系不容忽视的环节。今天的父母一般不会轻易体罚或者打骂孩子,但往往会用类似几天不和孩子说话的方式实行惩罚,这种隐形的"冷暴力"在目前的家庭并不少见,这往往成为孩子反感甚至憎恨父母的直接原因。(罗德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