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份被曝光 艾滋病人备受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小卫和老纪都是山西闻喜县农民,同是1965年出生,两人都因为采血于1997年前后查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去年底,在北京佑安医院住院时,他俩见到胡锦涛,与总书记握了手。当晚,电视新闻做了报道,他俩的脸没有做遮蔽处理。自此,两家起了风波,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老百姓会觉得,看,国家主席都不害怕艾滋病病人,咱更不用怕了”

  一年来,跟踪拍摄他俩的“防艾”志愿者王天明,目睹了两个家庭发生的事情,写了情况反映:与胡锦涛总书记握手的两名艾滋病患者处境尴尬艰难。他找了若干家媒体,也多次找相关部门,但无人理会。

  “12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也是艾滋病病人受关注的高峰期。11月25日,王天明专门去山西,把老纪他们接到了北京佑安医院。住了一周,就赶上总书记到佑安医院。见面的情形,小卫记忆犹新:“那是去年11月30日下午3时40分,起先,医院没敢说是谁来,只告诉我们要见一个大的国家领导人。提前半小时,胡锦涛已经进医院了,他们才告诉我和老纪要见谁。”

  小卫说他当时不紧张。只觉得脑子空荡荡,有点像梦游,当然也挺激动。胡锦涛一行先是去了老纪的病房,再到小卫的病房。

  “胡主席的手挺热乎的。他还对我说:你们得这个病是不幸的,但党和政府都很关怀你们,社会各界也在关怀和支持你们,你们要有信心战胜疾病!”

  时间很短暂,告别时,小卫掏出鞋垫,跟总书记说:我想送您一样小东西,是我爱人绣的鞋垫。“他将鞋垫拿到手里,仔细地端详,对我说非常感谢。我又赶紧掏出笔记本,请他签字留念,胡主席愉快地为我写下‘祝愿你早日恢复健康’。”

  没料到,晚上电视新闻一播,小卫和老纪家里就炸了锅。先是小卫妻子来电话:“你还让不让我们活哩?”接着,老纪的老婆也打来电话,说16岁的儿子找不到,失踪了。知道他们家里出事了,别的病人说:“两个傻×!就是给我30万元,我们也不会见,上电视曝这个光。”

  “我当时只是想,见了面、握了手,会起好的作用,老百姓会觉得,看,国家主席都不害怕艾滋病病人,咱更不用怕了。但没考虑到家人,尤其没想到给小孩带来那么大的伤害。”

  “我最受不了的是对我家人的歧视。他们不是艾滋病病人”

  老纪和小卫以前也上过电视,但他们不知道这次曝光,跟以往比是天壤之别。

  “太厉害了!《新闻联播》都还是小问题,主要是那个‘新闻频道’,每小时滚动一次,到点就出来,铺天盖地。如果这个人七点看到了,他马上告诉另一个人,八点钟再看。现在都有手机、电话,一个传一个,越传越广。

  上电视的结果是:老纪和小卫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份被彻底确认。以前,跟他们接触的人只是隐隐约约地猜测而已。

  小卫回来后,她妻子七八天没敢出门,说邻居像躲瘟疫一样躲她和孩子。小卫家一直在县城边租房住,房租便宜,租了6年。知道小卫的身份后,村干部找到房东:你让他家赶紧搬走,别把咱村人传染了。房东一再撵他们搬家。小卫说:“我自认倒霉,也允许别人歧视我,这也是人们的一种自我保护。但我最受不了的是对我家人的歧视。他们不是艾滋病病人,他们现在都好好的。”

  “为了感染者不受歧视,我们站了出来,却让自己的家陷了进去。”

  老纪家的处境,比小卫家还难。因为家里没电视机,老纪的妻子当天晚上没看到《新闻联播》。19时刚过,村里就有人跑来告诉她,老纪跟胡主席握手,上电视了。一会儿工夫,他们那个千把人的村子,全传遍了。儿子早上上学,别的小孩看过电视新闻,知道他爸是艾滋病病人,骂他,把他坐的椅子抽走,扔到外头去,不让他在教室里坐。结果孩子失踪了。过了一个多星期,孩子自己回来了。从那以后好长时间,他不愿去学校。

  村里人知道老纪是艾滋病病人后,再也没人敢跟他家来往。以前,谁家有红白事,都喊老纪妻子帮忙,现在没人叫她。村里人议论她:老纪有艾滋病,还不知道她有没有哩。

  老纪当初也认为,看见总书记都能跟艾滋病病人握手,社会上的人肯定不会怕,也不会歧视。“结果没有想到,让老婆孩子受到这么大的压力和痛苦。为了感染者不受歧视,我们站出来,想起到好的作用,却让自己的家陷了进去。”老纪沉默了。(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