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型经纪公司从瑞穗巨损中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证券结算机构13日正式决定对瑞穗证券公司操盘手操作失误,导致卖出的股票远远高于上市公司实际发行的股票而无法交割的部分股票,按照每股91.2万日元的价格实施强制性现金结算。为此,瑞穗证券公司的损失扩大到了400多亿日元(约120日元合1美元)。

  瑞穗证券公司8日在接受委托卖出日本嘉克姆公司股票的交易中,操盘手错误地将“

以每股61万日元卖出1股”的指令输入成“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事故发生之后,瑞穗证券公司虽然又买进了50多万股,但还缺少9.6万多股。而嘉克姆公司总共才发行了1.45万股股票,不可能进行股票实物的交割。

  日本证券结算机构在1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强制性现金结算,价格定在每股91.2万日元。

  东京证券交易所已经承认瑞穗证券公司发现错误之后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多次下达撤单指令,但无法执行的原因是证券交易系统存在缺陷。为此,瑞穗证券公司将要求东京证交所承担损失。东京证交所总裁也表示将引咎辞职。

  在瑞穗证券为其大宗误操作交易付出代价的同时,UBSSecurities、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等一些大型经纪公司和数以千计的散户投资者却轻松获取了可观的利润。

  瑞士银行的子公司UBSSecurities买进了38198股嘉克姆股票,以其上周四每股59.5万日元的购买均价计算,它的利润将达到1.01亿美元左右。其他大宗买家还有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CSFBSecurities、野村证券等。

  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对经纪公司公然投机的行为很是不满。他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其他经纪公司明知这是一个错误指令却下单买进,这不是一件好事”,但他同时表示,这些交易是符合监管规定的。

  一些网上交易的个人投资者也成为该事件的赢家。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共购买了价值1.53亿美元的嘉克姆股票,按平均买入价计算约为31000股。但也有数以千计的投资者抛售了嘉克姆的股票,而这些投资者将不会得到补偿。

  一些专家称,市场振荡可能损害个人投资者对日本股市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