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成最大的信息科技产品出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一表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包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在内的各类电子产品的全球最大出口商。这份报告对中国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标志着中国成功地从一个科技含量较低的廉价纺织品加工地发展为对技术水平要求更高的电子消费品生产国。

  中国2004年信息科技通讯产品的出口较上年增长46%,至1800亿美元,超出同期美国

信息科技产品1490亿美元的出口总额,美国2004年信息科技产品出口较上年增长了12%。

  与2003年的120亿美元相比,中国科技产品贸易顺差几乎增长了两倍,至310亿美元。中国在2002年成为纯粹的科技产品出口国,当年的科技产品贸易顺差为30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04年台式和笔记本电脑的出口顺差总计454亿美元,自1996年以来,其信息通讯科技产品的对外贸易额以年均38%的速度递增。中国在2004年还超过日本成为对美国出口上述产品的主要国家。

  欧美手机和个人电脑制造商一直以来都在对中国进行大力投资,而中国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也在今年5月斥资17.5亿美元收购了IBM公司旗下的个人电脑业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在硬件制造领域仍严重依赖于对微处理晶片和电路元件的进口。中国去年电子元件的贸易逆差上升至近620亿美元。(禅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