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新华视点:笑对人生--笔记本里的洪战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15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陈澎、仇琳、张景勇

  这些天,洪战辉很忙,忙着接电话,忙着招呼来自四面八方关心他的人们,还要忙着治疗曾几近失明的左眼……

  应记者要求,洪战辉在赶赴医院治疗眼睛前,亲手把已有些泛黄但却沉甸甸的笔记本交到了新华社记者手中,这些随手写下的笔记,折射了他的心路历程。

  “默默地走,不愿放弃”

  “此时,好想就此时间停止,也好让自己不再奔波。可是,时间无法停止,我也不能停止。我还要去想:下一步,我该怎么办?”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多年后,洪战辉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当时的心声,看上去令人心酸。

  “我会坚持,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不但对自己、对家庭,还有对社会。我只是默默地走,不愿放弃。” “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的时候,也感到很难,但是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很简单,能够做好就是因为坚持。”

  在洪战辉的日记中,记者发现“坚持”二字反复出现。可以想像,如果没有这种坚定的信念,他怎能11年如一日,一边读书一边克服难以想像的困难,照看时常发病的父亲,抚养捡来的妹妹……

  洪战辉在日记中几次提及,在他经历的几个最困难的期间,曾经动摇,也曾经想到放弃,但最终坚持的信念占据了上风。

  《相信自己》《相信未来》,这是日记本上相距很近的两篇文章,从中摘录的几段文字不难发现洪战辉的坚韧。

  “当生活的灾难无情地查封我幸福的家时,当苦难的余烟叹息着朝我扑来时,我依然执著地展开理想的翅膀,在辽阔的天空中写下:相信自己。”“我要用脚踏平那指向天边不平的崎岖,我要用脚走向那承载着未来的真理,伴随打工仔那紧张劳累的生活,用颤抖的笔体坚定地写下:相信自己。”“我要用手指向那涌在天边的排浪,我要用手掌托起太阳、大海,我要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不愧心头一寸天”

  “我的一路,只有笑声。有没有感伤,不会说出来。伤心嘛,就只伤在心里。”

  洪战辉喜欢写散文,喜欢写诗歌,日记本中不少心声都是以这两种体裁表达的,韵律中透着浓情,彰显精神。

  “风霜雪雨二十年,苦中有乐爱中眠;亲离弟散无名誉,更堪腰无读书钱;苦泪皆压在心底,众人多道我神仙;闲来独处扪心问,不愧心头一寸天。”2002年12月13日,洪战辉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首诗。

  洪战辉有他的喜怒哀乐,有他丰富的情感世界和无限爱心,他很少流泪,但仅有的几次流泪却刻骨铭心。

  父亲是一个勤劳、朴实、善良的人,因为会木工活,常常给左邻右舍帮忙,从不收取任何报酬。在病情比较稳定的间歇,父亲还常干家务,做做木工。有一天,无情的电刨锯掉了父亲的一根手指。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洪战辉,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父亲的手指》一文。

  “我不忍去面对那残指,那触我灵魂的指头……儿怎能让辛劳平添您的忧愁?您为儿子的学费仍在辛劳地围转着电刨……可疲倦与劳累却将您充沛的精力一点点吞噬消耗,睡意蒙眬中您可曾听到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嚎……爸爸呀!儿子亲眼看到那可怕的电刨将您厚健的手指生生锯掉,您在惊愕中忘记了痛,儿子在绝望中只会叫,您弯腰拾起那沾了木屑的半个指头,为省电却还没忘记把那咬您的电刨关掉……”

  “给自己一个微笑的太阳”

  “与其让心灵躲在阴暗的角落,不如给自己一个微笑的太阳。”在洪战辉的笔记本上,这两句话非常醒目。

  在这两句话相距很近的地方,记者还找到了洪战辉留下的另一段话,将他的心境表露无遗。

  “隧道很长很长,黑暗一段一段,伴随在前行的路上,但我的心里没有凄苦、悲凉,因为我知道,那隧道的尽头,阳光灿烂、鸟语花香。”

  正如洪战辉自己所说,他的生活从无希望中走出了希望。洪战辉走过的艰难之路一直有好心人相伴左右,洪战辉走过的路也是自立自强之路,他对生活从未失去过希望。

  “一个人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的意志是一阵一阵的,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鼓励和支持。”

  “是谁在可怜我,是谁在怜悯我?请停下泪水,请收回你的同情,因为我不需要那廉价的可怜与同情,因为我从不觉得自己可怜。”

  洪战辉将自己的这种乐观、豁达同样写到了日记本上,尽管他是对父亲写的,同时也是写给每一个关心和关注他的人。

  “儿子不怕别人笑,儿子不怕他人嘲;儿子不羡他人有,儿子不羡他人高;儿子胸有凌云志,儿当峰顶效舜尧;儿子绝不再回头,儿子不会再忘巢。”

  “什么都动摇不了我的信心,反而增强了我永生的信念,增添了我对生活的热爱。”

  这就是洪战辉,一个笑对人生的洪战辉。(完)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