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各种事物其实都有自己的运。树有自己茂盛与凋零的命数,有与大地生生不断的脉连。

  拉丁谚语说“连一本书也有自己的命运”。在书上看到某商人习惯把读完的书随手送人。也许,这才是真正读书之道:一方面想到这本书读完就要送人,读时就格外用心。人对于即刻就要消失的东西则是格外宝贝的,这样有助于养成珍惜的习惯。另一方面是使这本

书充满命运感,氤氲莫测,让它有神秘的归宿,想象它们被无数陌生的手翻阅以后留下来的密度与疏度、喧哗和余味。

  所谓“旧书有身世”。

  书的命运,就是陌生人之间暧昧的相知相惜。

  读书人,说说是心疼书,可想想看,我们有多少书是藏起来的,是搁置着的,也许,也是一辈子不会读的。占有的同时也就是放弃的开始,所谓买书不如借书。可见占有欲决不是什么好东西。就像人的安全感。人要有安全感才能生存,但太安全了人也会疲掉,懒掉。所以,一定程度上的焦虑感就有益于人的不断进步的。

  刺激就是激发。压力就是动力。

  事实上,读书人买书,就像女人买衣,有天然的抑制不住的冲动。于是书的命运就像锦衣,好好收藏的结果往往就是不再管它。心爱之物实际上就成了什么时候都不会看的书,什么时候都不会穿的锦衣。买反而是一种误读,一种不读。买书反而成了花架子。而立马要还的书才能及时吃进去,真正被化成养料进入肺腑了。珍藏着,珍藏着,宝贝就反而会变成垃圾的命运。事情就是这样走向反面。

  联想起来,我们对于好的人,好的事情,好的机遇其实也是这样地下意识“无为”。不是有意识,而是下意识。这样就更糟糕。所以珍藏(包括器重过头)往往就意味另一种“放弃”。

  “利用”(及时使用)———看起来功利,实际上却是一种最大的珍惜。“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的。

  事情就是这样。愿望常常与事实相反。人最后达到的目标,往往并非他的初衷。你心里想好一个地点,可是,走着走着就不知不觉地转了———

  因为一路下来,心情、场合已经暗暗起了变化。

  但末了的地点肯定不是原来的地方。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这样的,决定一个人命运走向的,往往是一批意想不到甚至是横空出世的神秘因素。

  混乱中会冲撞出新的生机,改变以后却挣脱出另一番悟性。

  真的很难说是好还是不好,总一种悲喜交加。所以,董桥有言:开卷阅读到掩卷毕,人生滋味已然不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