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缘是一个托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爱情和婚姻是如此的崇高和神圣,以至于任何的比喻都显得自惭形秽,但是比喻却仍旧像一面镜子一样不可或缺。爱情和婚姻,常常就像买时装,你会根据自己的情趣和经济实力,选择某一类的时装店,或者你选择的是顶级品牌云集的上海南京西路,或者你选择的是普通品牌扎堆的南京东路,或者你就在露天的服装市场为便宜而沾沾自喜,这样的选择在你买时装前已经有了定论———谈婚论嫁当然也是以自己的条件决定择偶的窗口,一个女明星的绯闻总是围绕着某些非等闲之辈的男人,绝对不会和本地的一个穷大学生谈恋爱,就像一个

农民工绝对不会走进顶级时装店买阿玛尼一样,这就是选择前的选择。世界上其实从来就没有完全脱离功名利禄的缘分,哪怕在另外一个窗口真有一份缘分存在,也肯定不会将它当作缘分而存在。

  但是一旦完成了窗口的选择,爱情和婚姻就更像是时装店里的时装,符合你的口味的、符合你的购买能力的,不仅不是唯一,而且是比比皆是,不仅不是这一家时装店专卖,而且是比肩接踵;而且对于时装来说,它也不是你的唯一:人皆可衣,衣皆可人。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假如你没有和你现在的妻子或者丈夫结婚,那么你一定也会和另外一个女人或者男人结婚,当然你也还是会归结为这是缘分所致。从青春萌动的初恋开始,你就宛若走进了时装街的第一家时装店,开始了你的爱情的选择之旅,第一家,第二家,直至第N家,只要你不是一个特别苛求的人,必有一款适合你。感情冲动的人,走进第一家,看到第一件,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下来,善于发现优点的人,总是免不了放大优点,说不定还真不错;而理性冷峻的人,决不会被对方的优点迷惑,相反总是为自己寻找到对方的缺点而窃喜,于是进入第二家,第三家,爱情之旅眨眼间走过了大半,每件被自己挑选过的衣服,总有相等的,并且也有相似的优点和缺点,第一家时装店和最后一家时装店,店相异而衣相似,每一件衣服都是偶然,但是穿在身上就是必然;每一个人都是陌生,但是相识相爱就是缘分。甚至也像是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千百万的精子和一个卵子之间的关系,为什么就是这唯一的一个精子有缘,纯属偶然,但是偶然中又必然,因为这个精子在最恰当的时候、最恰当的方位遭遇了卵子。

  一个人经常会因为莫须有的缘,而失去就在身边的爱情,而找不到爱情的时候,又将缘当作了托辞,当缘一旦成为了托辞的时候,人也就渐渐丧失了追求可操作性的爱情的动力。那时候的缘,大约已经是一具抵抗爱情的坚实的盾。

  照这么说,衣皆可人,人皆可爱,爱皆可婚,就幸福了吗?一般都幸福,当然有发生错误的时候,就像时装很可能买错一样;但是通过反复挑选的时装也未必称心满意;更何况,从南京东路第一家,挑到南京西路最后一家,青春将尽,两手空空,羌笛何须怨杨柳,爱情你有我也有。

  那么怎么理解查尔斯和卡米拉的爱情长跑?不必理解,千万别将自己和他们相比,你我都不配比,比就是错了。别忘了,你我不是王子,而是浮萍,你悄悄地漂来,就像你悄悄地漂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