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根西部学子们奉献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从2003年起,在上海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背起行囊,远离都市的繁华,到西部去,在贫穷落后的地区贡献自己的才华。

  今天,“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了解到,三年来,597名上海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7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愿意长期扎根西藏工作,2名志愿者扎根云南。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到实践中去,到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和艰苦的地方去已经越来越成为新一代上海青年学子的光荣选择。

  记者 汤琦琳

  12名女生踏上雪域高原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三年来,上海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1800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经过挑选,有597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在这些志愿者中,研究生以上17名、本科生442名、专科生138名,本科以上比例达到77%,党团员比例更是高达94%。

  另外,从2004年起,赴西藏志愿者中首次出现了女大学生的身影,迄今已有12位女生踏上雪域高原。

  在云南省文山州、红河州、保山市、丽江市、思茅市、临沧市、曲靖市,重庆市万州区、合川市、綦江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地区、那曲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昌都地区,内蒙古喀啦沁旗等地区,上海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支教、支医、支农、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志愿服务、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7个专项行动。

  自发成立助学基金

  在西部,上海大学生支教行动大大增强了西部基层的师资力量;支医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普查治疗行动,诊治病人万余人次;支农志愿者帮助当地建立了农林科技志愿服务基地;法援志愿者在当地群众中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并为老百姓法律援助近万次。

  在工作之余,志愿者自发成立助学基金,用自己为数很少的生活补贴,帮助600余名贫困学生解决困难。与此同时,他们广泛动员母校、家庭、同学、朋友等资源,为服务地提供资金、技术、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至今已捐资捐物近百万余元,成为了连接上海与西部之间,连接城市与乡村之间的一条条纽带。

  ■志愿者故事

  凑齐500元学费力助失学者

  今年7月,云南当地媒体的一则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报道引起了上海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关注。实地探访,连线上海,爱心捐款……一个由文山州志愿者组成的小团队开始了助学行动。

  家住锦屏镇的李文华,家中父母年迈体弱。他以高分考取丘北县第一中学,却因为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在家,无奈的他在报纸上登了一则求助的消息。

  “当看到这则消息时,觉得要做点什么。”毕业于东华大学的志愿者柯剑伟告诉记者,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他和在丘北、文山、麻栗坡工作的志愿者奔走相告,开始了助学接力行动。

  “全家四亩地,养了六头小猪,卖猪所得为全年经济收入。”志愿者林为杆、丁伟军、鲍欣等发现李文华经济条件极其困难。于是志愿者们先凑齐了500元学费,然后由来自交通大学的志愿者高谨出面,与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研究生党支部取得了联系。开学两周后,1200元爱心款汇到了云南,它将支持李文华完成三年的高中学习。

  ■志愿者心声

  “西部生活让我学会了爱”

  来自东华大学的纪然刚到云南,就和其他40位志愿者来到国家级贫困村———迷洒村,参加为期3个月的“青春献小康”主题活动。

  睡在用木板拼成的床上,透过破损的屋顶瓦片可以看到天空……初到迷洒村,这里生活环境让这个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大城市的女孩有些出乎意料,但这种不适应很快随着她在西部的所见所闻消失了。

  第一次家访,纪然发现自己的学生家中,除了一个锅和一盆剩了的米饭外,什么也没有。更令她吃惊的是,一张床就靠在牛粪旁。亲眼看到村民们如此贫困的生活,纪然被触动了。“这是西部最真实的国情。”

  纪然告诉记者,在迷洒村的数月,她在因贫穷感到心痛的同时,还感受着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感动。每当她晚上和志愿者走山路时,山里的孩子光着脚丫在远处为他们照明;当志愿者们帮助村民干农活,村民们拿出仅剩的食物招待他们。

  “我们有义务去帮助山里的这些孩子。”志愿者的生活,让纪然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关心人和帮助人。上月,她利用短暂假期回上海,从各方面募集了13箱书捐赠给当地希望小学的孩子。想象着孩子开心的微笑,纪然决心把这个爱心工程做下去。

  ■链接

  优惠政策保障志愿者返沪就业

  在国家出台的鼓励政策的基础上,上海在奖励评优、升学就业、贷款贴息等方面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配套政策。如可优先免试直升研究生并保留学籍;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国家机关公务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并在相关文件上明确非上海生源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可申请办理上海市户籍等。

  提供就业岗位推荐,配备职业规划导师,开展就业心理辅导……上海各高校也纷纷出台了措施,帮助志愿者就业。

  此外,为进一步鼓励上海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市政府又专门设立了“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奖励金”。

  这些政策吸引了更多的大学生参加西部计划。近日二工大等高校的毕业班大学生已纷纷向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提出了申请,欲报名参加明年的西部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