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还洪战辉一张平静的课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殷国安

  随着全国各大媒体对洪战辉的铺天盖地的宣传,洪战辉的生活轨迹已经完全改变。令人不安的是,12月11日,洪战辉原治好的眼睛又出现发炎症状,视力退到0.1。医务人员说,这跟洪战辉每天不停地面对记者访问,闪光灯照射,电视台拍摄等直接相关。

  许多事都是这样。当年那个请总理要工资的农妇熊德明,一出名之后,想种菜养猪也难了。当洪战辉在艰难困苦里走过11年,那时的他多么需要有人关注和帮助。可是,生活除了痛苦,还有的就是寂寞。现在的他,却是想安静也不可能了。

  请给洪战辉一个安静的环境,他太需要像过去一样的安静了。第一,他需要有一张安宁的课桌。洪战辉还是个学生,他需要上课、学习。他要完成大学的学业,时间耽误不起。第二,他要治病。他的眼睛曾被打失明,好不容易治疗后使视力恢复到0.3,现在又发炎了。第三,他要挣钱。他既然拒绝了社会各界所有人的捐助,就得靠自己去打工挣钱,去为自己挣钱,为上学的妹妹挣钱,为父亲而挣钱。第四,他的女朋友也在读书,他还得挤点时间,谈谈恋爱什么的。所以,洪战辉的时间太紧了,我们不能再打扰他,应该把时间交给他自己安排。

  因此,许多社会活动就尽量不要去找洪战辉了。因为洪战辉是青年的榜样,可能有些单位想请他去作报告,介绍事迹。其实,现在传播手段现代化,完全可以通过新闻、网络了解洪战辉的事迹,学习他的精神,并不一定要见到他本人,亲自听到他讲话。而且他多次说了“我真的不想再回忆那些事情”。是不是有许多人想找他,捐款帮助他解决困难?这也可以免了。因为洪战辉已经讲了,“不接受捐款”,“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我接受捐助的资本”。

  媒体也尽量不要重复采访了,主要的事迹应该说都知道了。同时建议洪战辉本人,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听医生的话,尽量减少接受采访,不能因为采访影响自己的学习、挣钱、照顾家人,特别是影响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