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下退出GSM手机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松下退出GSM手机市场(图)

  松下公司日前宣布关闭其位于菲律宾和捷克的两家手机制造工厂以及位于美国的手机研发中心,裁员1400人,并停产GSM手机。这意味着松下手机正式退出2.5G市场,也是继今年4月东芝撤出CDMA手机市场后,又一个日系手机企业退出,此消息也再次引发了业界对日系手机生存状况的忧虑。文/图记者陈莹

  据悉,松下此次行动是其着手对手机产品海外战略进行改革的一步,今后将集中力量和资源投入到3G产品的技术开发。松下(中国)公司公共关系部相关人士称,松下确实是要进行一个大的战略调整,并收缩其全球GSM手机生产线,但不会有进一步的大裁员行动。

  该人士同时称,该决定对中国市场基本不会有影响,国内也将继续开展GSM手机的销售工作,但其北京的生产工厂将逐步停产GSM手机,转向3G产品。

  又是受“黑手机”所累?

  事实上,松下手机近年来无论是在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的份额都在不断缩小。有行业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松下手机目前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不到4%,在亚洲市场甚至不到1%。而在中国市场,松下手机浓厚的日本企业风格———只顾埋头苦干不顾市场反应的作风终于使它无法继续生存下去,只能选择“不玩了”。

  业内人士指出,在东芝、松下退出后,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上还有点“生气”的日系厂商就剩下NEC和京瓷了。不少业内人士不无忧虑地指出,松下手机在中国的停产会对其他日系手机厂商造成波动。

  京瓷振华副总经理孙有安认为,松下手机在中国经营业绩不佳是不争的事实,但它的份额萎缩主要不是由于正牌厂商的竞争,而是建立在“黑手机”的销量狂涨上,“正规军败给游击队,这对于一向思维比较死板、规范有余而应变不足的日本手机企业来说,无异于是灾难性的环境。”

  未能本土化操作是致命关键

  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全球市场,未能结合市场情况进行本土运作、既无产品战略又缺市场推广力度、不能灵活应对市场等自身原因才是导致松下离场的关键,这些也是大多数日系手机企业的通病。假如不改变这些做法,日系手机的退市潮还可能继续。事实上,就在今年上半年东芝宣布退出中国CD-MA手机市场时,业界就预测下一个“东芝”很快会出现。果然,一年之内松下又重蹈东芝覆辙。

  业内人士指出,日系企业大多是技术型企业,只注重产品本身的功能和技术含量,而忽略必要的市场推广和宣传,市场战略常脱离市场实际情况。

  京瓷振华副总经理孙有安也指出,相比欧美手机品牌根据中国国情而改变策略的做法,日系手机企业原来就在管理本土化、人才本土化方面表现迟钝;而在竞争尤其激烈的中国市场,既有正规厂商手机新品的快速切换,又有“黑手机”烽烟突起,日本企业就更不知所措了,这样它还不如甩手不做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松下决定在中国停产手机也是正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