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帮老大有“和平”美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7 红网-三湘都市报

  

黑帮老大有“和平”美名

  威廉斯的《狱中生活》成了美国中学生的普遍读物。枪杀4人的美国前黑帮头目斯坦利•威廉斯已于当地时间12月13日零时1分在美国圣昆廷监狱被执行注射死刑,34分钟后他被宣布死亡。

  斯坦利•威廉斯堪称美国20年来最富争议的黑帮老大。他身背4条人命锒铛入狱,但却在狱中出书号召青年远离暴力,更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描述他复杂一生的电影《拯救》也于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好评。

  为非作歹建立大黑帮

  威廉斯1971年纠集同伙共同创立“瘸子帮”,以对抗东洛杉矶的其他帮派。靠着300多磅的大块头,威廉斯势力扩张,终于让“瘸子帮”成为加州恶名昭彰的大帮派。

  入狱前,威廉斯的人生的确称得上黑暗。他在回忆录《蓝色愤怒,黑色救赎》中说,自己于1953年出生于新奥尔良,母亲当时只有17岁,而父亲则在他出生未满一年时离家出走。

  6岁时,威廉斯与母亲来到加州。很快就成为街头黑帮的一员。威廉斯承认,当时他到处打架、抢劫,甚至朝别人开枪,“丝毫不在意他人的死活”。

  26岁那年,吸毒后的威廉斯枪杀了一名便利店店员,并于两星期后再度枪杀了一对华裔夫妇和他们的女儿,最终被控二级谋杀罪锒铛入狱。

  诺贝尔和平奖主求情

  威廉斯在狱中度过24年,他被打入死囚大牢后洗心革面,用心撰写儿童书籍,筹办跨国性的青少年和平活动,还因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死刑判决下达后,不少社会人士反对处死威廉斯,理由是他已经“改邪归正”。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大主教,以及在电影《拯救:斯坦利•威廉斯的故事》中扮演威廉斯的演员杰米•福克斯等人。

  美国著名饶舌歌手“史奴比狗狗”少不更事时曾经加入过“瘸子帮”,与威廉斯是多年好友,眼看威廉斯即将面临死刑处决,史奴比急得到处大声疾呼。上月底,史奴比在圣昆廷州立监狱外集会,号召了大约1000人前来,好莱坞形形色色的明星和名流也都拔刀相助,企图说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给予威廉斯特赦,他们宣称,威廉斯活着能比死了对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曾枪杀华人一家三口

  然而,在受害者家属眼中,威

  廉斯是“自私自利”的“骗子”,不但拒绝为自己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还不肯招供其他黑帮成员,甚至“企图利用人们的善良来洗刷自己的罪犯形象”。

  威廉斯26年前为了600美元现金,残忍杀害了杨姓华裔旅馆业主一家3口。杨家的老友回忆起当年惨状,仍感悲愤万丈。

  1979年3月11日凌晨,洛杉矶的“西部”旅馆遭人抢劫,劫匪为了区区600美元现金,竟然枪杀了50岁上下的华人杨在禅、林怡臣夫妇和他们20来岁的女儿杨燕仪。

  威廉斯杀人手段极其残忍。根据当时犯罪现场资料照片,他持大口径武器行凶,一枪打在杨燕仪的左眼,使其整个左部面颊被子弹打烂。犯罪现场的另一张照片是杨氏夫妇倒在血泊中的惨状,林怡臣小腹中弹,满身鲜血。在这桩抢劫案之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威廉斯曾在一家便利店抢劫,仅为了122美元现金,竟以“处决”方式将店员欧文斯开枪打死。威廉斯两起杀人案都是为了灭口。

  狱中反省找回“同情心”

  入狱之初,常常惹是生非的威廉斯令监狱管理人员头疼不已。但据称,39岁那年他“彻底改变”:阅读手头的一切书籍,自学多种语言,并开始“回顾自己的过往”。

  威廉斯说,在一切新收获中,最重要的是“同情心”。当看到枪战新闻报道时,他“为死去的无辜者深深哀悼”。听说非洲儿童饥饿而死时,“悲伤”让他食难下咽。回顾过去街头黑帮生涯时,他想到“所有死去的“瘸子帮”成员、交火中丧生的无辜黑人、十几年来为不是理由的理由而消失的年轻生命”。这一切让他心中充满“痛苦与罪恶感”。

  威廉斯的第一本书《狱中生活》于1996年出版。他的写作方式是利用每天15分钟的电话时间,口述给作家贝克内尔听,由贝克内尔写下来。《狱中生活》以第一人称描述他每日的狱中生活,读者对象为6年级学生。他在书中描述20多年来失去自由的感受:“我已被关了将近20年,囚禁的每一天我都很想家……想家想到我的胃都觉得不舒服。”

  创建网站劝戒迷途少年

  威廉斯还创设了“网络街头和平计划”的网站,透过电子邮件和聊天室,与加州和南非的迷途青少年联机谈心,劝戒年轻人不要走他的老路。在他的参与下,新泽西州不同黑帮之间达成“和平协议”,避免诸多流血事件,而他也由于推动国际青少年和平活动,于2001年获瑞士国会议员费尔的肯定,提名其为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费尔表示:“我认为他成就非凡,对那些在街头混帮派的小伙子而言,这是少数得以接近他们、协助他们脱离不良帮派的方式之一。”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