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种情况易产生理赔纠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种情况易产生理赔纠纷(图)

  自去年开始,一些健康险、意外险等保障型险种开始大量走上银行柜台。而据了解,今年,这些侧重于保障的新生代期缴银保产品已逐渐步入理赔期。

  一家近两年频频推出保障型银保产品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单就该公司广州地

区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等保障型银保产品的理赔已有100多件。

  在银行购买保险比较便捷,但保户对其理赔是否容易心存疑虑。对此,专家表示,现今的银保理赔与个险理赔差异不大。但是,三种情况下健康险、意外险等银保产品可能产生理赔纠纷。

  健康险意外险容易产生纠纷

  记者在多方了解后发现,对于医疗险、意外险、重疾险等保障型银保产品来说,以下三情况较易产生纠纷。在重疾险、住院医疗保险方面,因违反告知义务被解除契约,不符合合同内所界定的“疾病”的定义及医疗费用支出不符合规定的最易引起纠纷;在意外伤害保险方面,以意外事故认定产生的争议最为普遍。

  对于银保理赔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保险公司的运营部门。据介绍,银行保险产品的理赔既可以在银行办理,也可以直接到保险公司办理,甚至可以由保险公司委派专人上门办理理赔。

  如实告知及时报案

  那么保户该如何减少理赔“隐患”呢?

  太平人寿广东分公司运营部负责人指出,保户最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将自己的健康情况如实告知保险公司,不要自认为是小病或疾病已经治愈就认为没有告知的必要。

  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若保户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而无论解除前是否已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通常不承担保险金给付责任,并且保费也分文不会退回。不过,若保户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保险公司虽不承担保险金给付责任,但可在扣除手续费后退还保费。

  另有保险公司人士指出,为避免理赔纠纷,投保人还应注意保险事故发生后及时报案,报案时间最好不超过10日。以医疗保险为例,若报案及时,保险公司方面可对保户住院医疗予以指导,如提醒保户医院及药物的选择是否符合医保或合同的赔付标准等。(文/表记者吴倩)

  

三种情况易产生理赔纠纷(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