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防淹门 自动防水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智能防淹门 自动防水淹(图)

  在万胜围地铁站安装了屏蔽门,还有超大液晶电视显示屏。颜士然摄

  

智能防淹门 自动防水淹(图)

  地铁三、四号线都安装了防淹门,并且每个站点均有独立的主控系统中心。

  

智能防淹门 自动防水淹(图)

  广州多家媒体的记者正在试用新的售票机。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常青)如深蓝色海底世界的万胜围站、浅绯色的赤岗塔站,昨天,地铁三号线、四号线首通段新站初露芳容。而新站的不少设施更先进、更具人性化:每个站均有独立的“大脑”主控系统;赤岗塔站所设的防淹闸门可自动防淹;售票机可以为羊城通充值,而验卡机还可以查询交易细目。

  更人性:出赤岗塔站可欣赏无敌江景

  昨天,记者在赤岗塔站看到,车站已经装修完毕,工人正在对电动扶梯、售票系统进行最后的调试。负二层顶棚采用时尚的敞开式设计,通风、电缆等管线全部暴露在头顶上,黑色的油漆增添了几分神秘感。车站共分为过厅层(负一层)、站厅层(负二层)和站台层(负三层),共有A、B、C、D四个出口,其中西侧A、B两个出口将在12月26日投入使用,而A出口距离珠江仅30米,出站即可欣赏到无敌江景。作为广州地铁首座具有观光性质的地铁车站,这里未来可直通广州市新电视中心观光塔。东面南北两端预留了C、D两个出入口与未来的电视观光塔相连。

  一进入万胜围站,带着深蓝色大海的气息扑面而来,如同童话中的海底世界。A、B、C、D四个出入口已经有3个投入使用,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乘客信息服务系统。这里是二、四号线的换乘站,四号线站台就在二号线的下面,将来乘客可以经由电动扶梯进行换乘。由于二号线万胜围站是侧式站台,中间是两条轨道,两侧是站台,乘客坐二号线反向列车需沿楼梯从轨道下面穿越到对面。

  更方便:售票机可为羊城通充值了

  未来的广州地铁将开通300多个站点,乘客在购票时如何很方便地找到目的地呢?记者在赤岗塔站里看到一种更先进、功能更为强大的售票机,乘客点击按钮地图就可以放大。除了售卖单程票,乘客还可在售票机上为羊城通、地铁储值票充值。

  这种新的售票机多了一个充值按钮,只要按充值按钮,插入羊城通卡,再插入50元或100元的纸币,就可以为羊城通充值了。此外,购买单程票将可使用5角。售票机旁边还有一个验卡机,乘客充值后可以进行验卡。记者掏出羊城通放在验卡区,车票余额、有效期、以往交易的时间等交易细目就全部显示出来,一目了然。验卡机可以显示交易细目,这在广州尚属首次。

  由于多了两条线路,地图显得更加复杂了,如何能很方便地找到目的地呢?记者发现地图下面有一排小的触摸按钮,分别写了一、二、三、四号线。据技术人员介绍,乘客在购票时只需选择目的地所属线路,点击线路按钮,就可自动进入该线的大图,轻松地找到目的地站点。

  更安全:每站均有主控系统中心

  由于赤岗塔站是地铁三号线过珠江后的第一个站点,该站还设置了专门的防淹门。据技术人员介绍,为防止因突发事故造成隧道破裂后珠江水涌进地铁站而扩大事故,特在过江段两端的地铁站端部与隧道接口处设置防淹门系统,以便发生事故时能紧急关闭闸门,封闭过江隧道,保护地铁站里的乘客和设备的安全。由于地铁三号线全线三过珠江,将设立6处防淹门系统,而四号线全线四过珠江,将设立8处防淹门系统。

  据介绍,防淹门由车站控制中心控制。在江底隧道,技术人员专门布置了多个监控点,在发生漏水等紧急事故时监控点可以自动感应水流变化,并传导到控制中心,控制中心会自动发出指令放下防淹门,防止水淹地铁。当然,放下防淹门的前提是江底隧道里没有车、人受困。

  记者随工作人员参观了赤岗塔站主控系统室,扶梯、信号、防淹门等车站的各种监控系统全部在主控系统中心。据介绍,三、四号线比一、二号线更周全。一、二号线仅有一个总的控制中心,而三、四号线每个站点均有独立的主控系统中心。这里相当于整个站的大脑,将更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