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业收费也应多退少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樵夫

  近日,哈尔滨市盟科时代小区的业主向物业公司提出了一项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公布2005年物业费的详细收支账目,并根据目前的管理现状做出预算,确定2006年的物业费收费标准(前日《黑龙江晨报》)。

  作为小区的业主,我们往往被物业通知交钱的时候多,通知退钱的时候少。至于交的钱干什么去了、实际花了多少,心中并没有数。照理说,业主既然是小区的主人,就有权知道自己为什么交钱、实际消费了多少,但是很多物业部门并不能按照承诺的那样定期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已经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对于小区业主来讲,物业收费是一笔明白账,但物业消费却是一笔糊涂账。

  现在农村讲村务公开,企业讲厂务公开,公开的最大好处就是让人心中有数。如果不公开,业主和物业之间就难免产生一些猜疑和误解,不要说其中有些猫腻,就是没有猫腻,业主还可能有一些别的联想。长此以往的结果是,业主觉得钱交多了,物业觉得钱花多了,各自都喊冤,很容易因为收费引发矛盾。

  客观地讲,物业在水、电等公共消耗方面支付的费用肯定是有零有整的,而且每月和每月也不可能相等。但物业对业主的征收标准却是统一的,家家如此,月月如此。以不变的收费去支付变化的消费,其中的节余哪里去了?这正是广大业主的疑问所在。既然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那么,我认为,“多退少补”就应该成为物业收费的一个基本原则予以体现。

  其实对于物业和业主来讲,收费本身并不是矛盾,矛盾的症结在于收费敢不敢公开、能不能公开。只要把钱花在明处,业主和物业之间就没有什么理解不了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