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洪战辉的故事编入教材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5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谢焕权

  洪战辉,因携自己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的感人故事而扬名大江南北,中央电视台还把他作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昨日《东南商报》)。

  是的,洪战辉感动了中国,他的故事足以让我们每个人反省。13岁的他就承担起了

一个成年男人所要承担的养家重任,13岁的他12年如一日抚养一个捡来的妹妹,自强、自立以外,更有着善良、宽容和毅力。洪战辉做到了,问问自己:我能吗?

  放眼看看,有多少家长还在溺爱着自己孩子,有多少青少年还身在福中不知福,有多少还在做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寄生虫”“啃老族”……据报道,12月7日,兰州的周女士收到从北京寄来的一个邮包,同事们都以为是她在京上大学的儿子寄来了小礼物,只有周女士哭笑不得:“哪里是什么礼物呀!是儿子穿脏的衣服,寄来让我洗!”(12日《兰州晚报》)。而类似周女士儿子这样的青少年还大有人在,你们是不是更应该认真反省一下呢?

  据《知音》杂志网站上的报道说,9月上旬,为弘扬与推介本校这一典型,洪战辉就读的湖南怀化学院在新生到校之时,组织了一系列以宣扬洪战辉事迹为主题的活动。学院还作出决定,给全校学生每人购买一本21期《知音》,作为学生课外德育教材。

  洪战辉,感动着身边的人,感动着中国人,他的故事作为德育教材是有足够理由的。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例子作为中小学乃至大学的德育教材,显然要比空洞的说教好得多。就目前教材编著的自由度来说,如果洪战辉的故事不能编入全国性的教材,我以为至少可以编入地方性的教材。而编入教材不是目的,目的是教育感化更多更多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