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英雄无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从穿着和长相上来看,马良行或许是中国最具“酷像”的教练。所以,当他自2003年女足世界杯下课后,到如今再度执掌中国女足,我很自然地联想到一句同样很酷的话:“我等了3年,就是想等个机会,我不是想证明我有多么了不起,我只是想告诉别人,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

  这是电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的一句经典台词,这种豪情,这种霸气,令当

年那些热血沸腾的人恨不得将自己撕碎。

  马良行想必也是一个很有豪情的人,据说当年他之所以下课,除了世界杯战绩不佳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性格过于张扬,让很多管事的人不爽。现在,同样等了差不多3年的小马哥,是不是也该“告诉别人”一些事了?

  没有!马良行的上任宣言很简单,他说,我要向朱广沪学习。

  我并没有幼稚到将现实与电影混为一谈的地步,中国足球再乱,也还没“江湖”到喊打喊杀的地步。也就是说,马良行即便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我也不会失望。我只是有点疑惑,向朱广沪学什么?

  一年拿了两个所谓的“亚洲冠军”,就能证明朱广沪很成功?就能让一度在“铿锵玫瑰”面前无地自容的中国男足,摇身一变成为令人尊敬的“榜样”?这么说不是想否定什么,我只是在这种角色的快速互换中有些恍惚,像刚从梦中醒来。

  是的,不再是当年的玫瑰,也不再是当年的小马哥了,没有豪情和霸气再正常不过。以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的现状,马良行如何敢言将“失去的东西”一定拿回来。因此我所理解的“学习”是,他会像朱广沪一样,对现有女足队员快速拔高,争取在短时间内就能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而不是像裴恩才一样,傻乎乎地“立足长远”。

  但这并非马良行的错,更不是朱广沪的错。从根本上来说,我就不认为中国足球教练是一个能酝酿豪情,扮演英雄的角色。没有坚实的足球土壤,没有宽松的执教环境,战战兢兢走上这个舞台之后,他们惟一的选择只能是充当替罪羊。而那些不露声色的人,是不是也该准备筹谋下一次“PK”了吧?王海鸣和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