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灭火教授的精彩人生 记教授徐精彩(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5日电题:煤矿灭火教授的精彩人生--记西安科技大学教授徐精彩(上篇) (记者 许祖华)

  他叫徐精彩,生前是西安科技大学的教授,46岁时英年早逝。短暂的人生就像他的名字一样,迸射着光芒。在遍及全国18个省、区、市的成百上千座煤矿中,他的声誉伴着他的足迹一同飞扬,被称为“灭火教授”“消防队员”“名誉矿长”。

  煤矿发生了重大火灾,我们当然要去现场救援,否则要我们这些安全专家干什么?

  煤矿最怕火,而煤炭自燃、瓦斯爆炸又偏偏使得井下煤矿时时都处于火的威胁之下。长期从事煤矿灭火专业的徐精彩,把煤矿作为他毕生的战场。

  徐精彩很早就买了一部手机,他把手机的号码告知各大煤矿及事故多发煤矿。一天24小时,无论哪个煤矿有火情,只要手机一响,他召之即到,到现场就下井,下井必灭火。由此,人们把他的手机称为煤矿灭火救灾的“119”。

  2001年11月,山东枣庄市一座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当场造成4人死亡。矿上搞不清事故发生的原因,也不知道火源在哪里,一时束手无策。徐精彩接到求援电话后火速赶到煤矿,经分析推断火源点在井下煤仓,便制定了向煤仓打钻注胶的灭火方案。灭完火以后,他决定打开防爆墙搜寻遇难矿工遗体。救护队员心有余悸,巷道里的瓦斯浓度仍然很大,若火源不在煤仓,那么火必然还在燃烧,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瓦斯爆炸。

  徐精彩坚信自己的判断,他对救护队员说:“我走在前面,你们跟着我!”

  “有专家带队,我们怕啥?”十几名救护队员感动了,跟着徐精彩下了井。他们打开防爆墙,抬出遇难矿工的遗体,排除了瓦斯。

  徐精彩在井下整整工作了6个小时,出井时,天已经黑了。这天是11月25日,正好是他42岁的生日。

  2003年10月24日,宁夏白芨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第二天一早,徐精彩赶到矿上,下到了380米深的火区附近,指挥着50多名矿工,冒着滚滚浓烟和烈火筑起了5道防爆墙,封闭了爆炸区。

  谁知,白芨沟又发生第二次爆炸,徐精彩带着救护队员再次下到井下,在离火区900米的地方重新打筑防爆墙。那个场面他后来回忆说有着“惊心动魄的悲壮”。爆炸区又一次被封闭了。

  第二天早上5点,徐精彩到井口检测井下气体,不料井下再次发生爆炸,强大的气流把他向后冲出几米远,身体重重地撞在了一根铁栏杆上,一根肋骨被撞断。他扶着栏杆挣扎着爬起来。为了能让自己的身体固定住,他让人把他绑在一把坐椅的靠背上,开始了新一轮的抢险指挥。在防爆墙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他果断做出了向井下灌水的方案,终于制止了瓦斯爆炸,煤矿得救了。

  1996年底,兖州东滩煤矿一个工作面采空区顶部大面积着火,徐精彩在这里整整灭了两个多月的火,眼看到了年关,火还没灭完,矿上领导就把徐精彩的妻子、女儿接到矿上。妻子看到丈夫工作在还着火的矿井下,心疼得哭了。他安慰妻子说:“我是研究煤矿防灭火的,不会出问题,你放心!”腊月二十九那天,徐精彩带着干粮又下到井下,一直干到大年初一才回到井上,一家人就这样井上井下两相望地过了个年三十。

  在灭火救灾的危急关头,徐精彩以准确的判断和过人的胆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灭火奇迹。有人做过一个统计,仅以徐精彩灭火抢救过的上百个矿区中的31个矿区计算,从火灾现场抢救出的设备价值就有6.9亿元,创造安全经济效益49.7亿元。

  不少煤矿统计了徐精彩的灭火战绩:

  1993年,为兖州南屯矿从火区抢撤出价值810万元的设备,创安全经济效益11340万元;

  1994年,为靖远王家山矿从火区抢撤出价值935万元的设备,创安全经济效益807万元;

  1995年,为靖远魏家地矿从火区抢撤出价值3219万元的设备,创安全经济效益5950万元;

  1996年,为兖州东滩矿从火区抢撤出价值6800万元的设备,创安全经济效益54000万元;

  ……这些数字凝结了徐精彩对国家煤矿事业的炽热情怀!

  科研成果能在现场发挥作用,就是最大的成功

  徐精彩1959年11月25日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他当过工人,参过军,1979年考入西安科技大学。在读研究生时,徐精彩选择了煤矿防灭火研究方向,他喜欢这种与实际联系密切的学科。长期以来,我国煤矿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是煤炭自燃,仅此全国煤矿每年损失超过200亿元。如何预防煤炭自燃火灾,成了徐精彩日思夜想的问题。

  当时,国际上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还没有成功的先例。我国曾采用苏联小煤样研究模式,拿来几块煤砸碎,放在实验管里做试验,得出的数据与我国煤矿实际相差甚远,解决不了问题。

  徐精彩大胆设想,要创建一个模拟我国煤炭井下采空区实际情况的煤炭自燃发火实验台,把实际用煤量加大到850公斤,以使研究结果接近我国煤矿井下变化实际。他的想法得到了导师和学校的支持,学校破例借给他一万元科技经费。那些日子,徐精彩吃住在实验室,干在实验室。缺少计算机,他就自学微机原理,利用晚上别人不用计算机的空当,进行数据采集系统研究。近一吨的煤块没有粉碎机粉碎,他就用铁锤一块一块地砸。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我国第一个煤低温自燃发火模拟实验台终于建成。原煤炭部组织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个实验台比较好地模拟了我国煤矿井下的真实环境,填补了我国的空白,对煤矿自燃火灾防治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徐精彩不是一个只盯着写论文、搞实验拿奖的人,他的追求是做实事。他带着他的技术走向煤矿。

  起初,煤矿上没有几个人知道徐精彩,那些习惯于传统生产方式的煤矿,根本不把他的预防火灾和灭火技术放在眼里。徐精彩虽然遭到一次次拒绝,仍一趟趟往煤矿上跑,推广他的防灭火技术。那时,火车上人多,座位不好找,他就带个小凳子挤坐在人群中,困了就钻到坐椅下睡一觉。就这样,他跑了好几年。

  第一个相信他并给予他全力支持的人是大同煤矿研究所所长洪忠达,他看中了徐精彩的技术,也看中了徐精彩这个人。当时大同煤矿露天煤炭自燃现象十分严重,一直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1990年春节,山西大同煤矿矿务局与徐精彩实验组签订了10万元的实验合同,煤矿出钱,实验组出技术,解决矿上的煤炭自燃。徐精彩跑遍了矿区大大小小的煤堆场地,实地调查了煤炭自燃的原因,决定用他研制的一种新型灭火胶体材料喷洒在自燃的煤层表面,杜绝氧气进入。首战告捷,大同煤矿的“老大难”问题一举攻破。

  1993年,山东兖州矿务局被列为第一批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技术试点企业。用这种方法采煤,生产效率高,但顶煤着火成了困扰生产的难题。时任兖州南屯煤矿副总工程师的崔洪义苦思解决办法,经人推荐,他找到了徐精彩。

  这一年9月,南屯煤矿井下综采工作面6个地方发生高温自燃现象。徐精彩接到求援电话赶到煤矿,带着新型灭火材料22次下矿井,每次在井下短则8小时,长到18个小时。灭火材料有碱性,他的腿和胳膊被腐蚀得溃烂流血。由于劳累过度,加之矿井上下温差大,他多次感冒。徐精彩咬牙坚持着。这场火整整灭了半个多月,最终取得彻底胜利。这是徐精彩的防灭火技术第一次在井下应用并取得成功。矿上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徐精彩的防灭火技术。

  徐精彩的名字渐渐响亮起来,请他灭火的煤矿越来越多,他深感幸福。

  在煤矿防灭火科研的道路上,徐精彩又不断进行着新的攀登。2003年初,徐精彩制定了三大科研目标:矿井救灾可视化指挥系统研究、矿井救灾远距离快速防爆墙建造技术研究、瓦斯抑爆技术纳米材料研究。其中矿井救灾可视化指挥系统2004年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技术鉴定,认为具有救灾通讯可视化、救灾指挥专家化、事故分析科学化、信息传递网络化的特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围绕着煤炭防火灭火的研究,徐精彩先后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9部,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中德合作等项目60多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9项。(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