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价首次超越可口可乐 百事成软饮料行业新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自从1919年可口可乐公司股票上市交易以来,其强劲的竞争对手百事公司股价首次超过可口可乐公司,继而成为软饮料行业新的老大。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2日,可口可乐公司股价收于每股41.15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公司共发行股票24亿股,12日公司股票总市值达到987亿美元。同一天,美国百事公司股价收于每股59.31美元。截至今年9月3日,总部设在纽约的

百事公司共发行17亿股,12日股票总市值达到1108亿美元。

  13日,百事公司保持了其领先地位,每股股价在微降了34美分后,股票总市值降至100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每股股价则下降19美分,股票总市值为983亿美元。

  经过百年之战以后,百事可乐终于后来者居上,超过了可口可乐。这是百事品牌定位的成功,以"年轻"战胜了"老牌"。

  早在1983年的时候,美国一项调查显示,在消费者心目中,百事可乐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具备新的思想,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是一个发展快,赶超第一的企业。不足之处是鲁莽,甚至有些盛气凌人。而可口可乐得到积极的评价是:美国的化身,可口可乐是"真正"的正牌可乐,具备明显的保守传统。不足之处是老虎迟钝,自命不凡,很有社会组织味道。

  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以后的日子里进一步被强化。在全球各地的广告中,百事可乐总是打出"年轻"牌,他们选用该地区当红的年轻偶像来作为代言人,突出"百事新一代"的动感的生活理念。

  比如,在广告中,百事提出"奋起吧,你是百事可乐新生代生龙活虎的一员"。这一口号,既迎合年轻人时尚,想摆脱老一代传统方式的叛逆心里,也符合中老年人仍想留住青春的心理。因为那一段激情彭湃,载歌载舞的广告,也能深深地激发中老年人的内心深处的冲动。毕竟,谁不想念和向往年轻? 在百事可乐的咄咄广告攻势下,可口可乐逐渐变成陈旧、老派、传统的代名词。

  不过,可口可乐也没有坐以待毙。在80年代,他们修改了沿用了近百年的配方,先后推出了健怡可口可乐,古典可乐、新可乐等几种不同口味的新产品,力图以新的面貌扭转这一场面。但是,这恰恰是可口可乐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因为他们忽略了消费者对品牌的感情支持度。随着新产品的推出,很多可口可乐的支持者认为它也不再正宗,甚至为了迎战百事可乐,而改变了自己。更麻烦的是,各种品种的可口可乐上市,让很多消费者无所适从。

  从那时开始,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逐渐被百事可乐所蚕食。而在证券市场,投资者更以股价来表达他们的选择。从80年代中期开始,百事可乐的股价开始加速上升,而可口可乐的上升速度却要缓慢得多。可口可乐的股价在2003年1月达到70美元的高点后,逐步下跌;而百事可乐的股价却在同期稳步上涨。现在,虽然百事可乐已经后来者居上,这场世纪之战,已经从单一得可乐饮品,延伸到其他软饮料市场和休闲食品市场。

  七十年前,百事可乐可能做梦也想不到,它的霸主地位会被根本不入眼的"穷小子"夺去。因为在1922年和1931年,百事可乐曾经两次濒临破产,甚至主动提出要卖给可口可乐公司,但被断然拒绝。(郑晓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