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工会会员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46 东方网-劳动报

  □本版撰文张路

  大量职工游离工会之外

  急:面临全方位挑战

  800万∶380万

  在计划经济的年代,以国企为主体的公有制体系吸纳了绝大多数职工,构成了工会工作的组织基础。而如今,传统的集中在公有制企业的工会会员,正因产业结构调整而大量流失。2003年,上海面临这样一个事实:从业人员有近800万,但工会会员只有380万。

  三年前,上海工会十一大召开时,上海纺织工会主席王水官向记者谈到:曾经拥有50万会员的纺织工会,最终将只有不足9万的会员人数,而整个上海与纺织相关的从业人员却在不断发展,超过了70万人。同样的情况,也在上海电气、轻工、交通等行业显现。透过这个现象,我们看到了它的背后———中国社会的大改革,看到了处于改革前沿的上海的大变迁。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迅猛发展,各种所有制职工人数的构成发生很大变化。进入21世纪,在全国,国有、集体企业的职工人数锐减,只占了职工总数的1/4,非公有制企业、外资企业、乡镇企业的职工远远超过国有和集体企业的人数,另外还有近1亿进城务工人员。

  在上海,职工人数的构成也发生了类似的改变。据上海统计资料显示,1990年,本市国有集体企业职工498.81万,占到了职工总数的96%以上,而到2004年,国有企业职工只有167.88万;1995年私营企业只有35万职工,到2004年达到了192.12万。再加上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等企业职工,从业人员中,其他企业职工数已超过国有企业。此外,还有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