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整政治力量的伊拉克战后首次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1:51 法制日报

  新华网专稿:伊拉克将于15日举行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的首次正式议会选举,预计将有1500万伊拉克选民前往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投票。共有近230个政治实体参与竞选,其中包括 20多个由多党组成的竞选联盟,比较重要有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库尔德政党联盟、伊拉克副总理沙拉比领导的伊拉克国民大会党、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等。

  在医院和监狱提前投票

  根据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安排,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监狱中被关押人员以及伊安全部队人员于正式选举前3天、也就是12日提前进行投票。

  12日,记者前往巴格达的医院和街头进行了采访。在巴格达提前投票的地点之一———著名的雅尔穆克医院,记者还目击了选民的投票过程。雅尔穆克医院的名字对于常驻巴格达的记者们来说真是太熟悉了,因为每次发生爆炸或是袭击事件之后的伤员经常被送到这里。提前投票当天,医院的保安明显加强,门口停了数辆警车,附近有许多伊拉克警察和士兵巡逻。设在医院里的投票点非常简陋,一眼看过去还以为是个小咖啡馆,里面的陈设非常简单:一张桌子,再加上两个投票箱便是所有家当,周围几个工作人员在忙碌。但现场只有零星几个人在投票,很多病人由于身体过于虚弱,只能躺在病床上投票。工作人员拿着投票箱到病床前,病人在床上填好选票然后投进票箱。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票上有160个候选政党(或者政党联盟),但投票人只在其中一个后边画勾,所以许多病人颇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自己支持的政党。一名虚弱的老人尽管只能坐在轮椅上行动,但还是坚持自己前往投票点投票。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激动地说:“我要给我支持的候选人投一票,我期待能有人给我带来安全,给我电。”

  巴格达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就在记者结束医院采访准备离开时,一辆军车疾驰到医院门口,几名伊拉克军人匆匆将躺在担架上的同伴送往急救室,车上的血迹清晰可见。原来是一个伊拉克军方的巡逻车队在医院附近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在巴格达实在难求一刻安宁。

  候选人下“血本”打广告

  在巴格达街头,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五花八门的竞选广告。鲜艳夺目的巨幅广告给一向黯淡的街头增添了不少活跃的气氛。广告中都是很多曝光率颇高的伊拉克政客,如现任总理贾法里、前任总理阿拉维和逊尼派政治领导人穆特拉克等。巴格达交通要道附近的建筑物楼顶,已经“挤满”了这些竞选广告,看来各主要候选人都是下了“ 血本”,志在必得。

  在大街上可以明显感觉到安全措施加强了,随处都有伊拉克警察或军人的检查站,还经常可以看到满载士兵的军车在街上呼啸而过,气氛显得颇为紧张。记者在一个路口突遇堵车,原来是为美军车队让行,数辆美军的“布莱德利”装甲车从记者所乘的汽车旁边驶过,装甲车上的美军士兵双手紧紧握住车顶的机枪,警惕地四处张望,看得出来他们也是高度紧张。

  逊尼派吸取教训积极参选

  在15日的选举之后,伊拉克新政府将在今年年底前组成。这是伊拉克在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的首次正式议会选举。在伊拉克派系冲突加剧,社会滑向内战边缘之际,此次选举将是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的一次重新洗牌,并将为伊拉克未来政治走向定下基调。

  本次选举选出的议会不再是临时或过渡性质的,而是为期四年的正式议会,这对伊拉克战后重建将带来深远影响。议会在未来四年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包括:对联军撤军问题进行表决,修订今年10月在全民公决中通过但存在争议的宪法等。由于此次议会选举民众参与程度预计比年初大选时高,特别是逊尼派的投票率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议会中现有各派的力量格局有望被打破。

  和战后重建中的每一个重要步骤一样,伊拉克逊尼派是否参与总是一个看点。此次选举,逊尼派一改抵制姿态,积极争取通过选举主宰自己的命运,这将成为此次大选的一大特点。

  逊尼派中的有识之士已在反思年初大选前的战略性失误,后悔当初的轻易放弃,将权力拱手让给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党团,使自己在战后伊拉克的政治布局中被边缘化。有影响的逊尼派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已号召选民用选票选择国家和自己的未来,避免重蹈覆辙。

  逊尼派民众通过积极参与可能会改变伊拉克政治版图。什叶派贾法里政府执政期间,伊拉克社会暴力持续升级,经济重建不见起色,失业率居高不下,伊拉克民众苦苦期盼的占领军撤军问题仍没有答案。民众对过渡政府的表现没有普遍认可,思变心理为逊尼派政治力量的崛起创造了条件。

  什叶派希望凭借人数优势获得权力优势,增强宗教在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力,并从石油资源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库尔德人则希望能从新政府中争取到足够的发言权,保护其在北部的自治地位。目前,代表逊尼派,由伊拉克民众大会、伊斯兰党和全国对话委员会三党联合组成的伊拉克共识阵线和库尔德政党联盟、什叶派联盟以及由前总理阿拉维挂帅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都有一定的号召力。此次选举的最终结果将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第一,有多少逊尼派或是什叶派将投票给自己宗派的政党?第二,会有多少人抛开宗派属性,把票投给阿拉维领导的倾向“世俗”的政治联盟?

  大选将在10天内揭晓。(记者冉维)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