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二、西北大学国贸专业的崔钧毅说:“张姨,你就留下我吧,我身上有1000块,要是这钱花光了,我绝不赖着。”

  张姨面露难色:“按理,付三压一,你得付我1000块。”

  崔钧毅不知道怎么说服张姨,他抽出600块,放在桌上:“我先给你这些,您让我先

住,那剩下的,我按月复利10%算给你,我挣了钱,立即还。”

  张姨叹了口气,嘟囔了一句:“老宋这人,做事儿就是不着道。”收了钱,起身把崔钧毅领进一间小屋。崔钧毅想,老宋,大概就是刚刚走了的那个司机吧。

  等张姨出去,崔钧毅关了门,躺下来,天花板很高,足有3米,上面装饰着西式石刻花纹,花纹的雕工很细致,看得出来这楼以前是大户人家的。也许这间只容得下一张床、一张桌子的小屋原来是大客厅的一部分,那么,外面的厨房呢?另一间呢?崔钧毅有点想整个房子看一看,但是,一阵疲倦和哀伤让他在床上陷得更深了。他翻开报纸,看了几页,翻到广告,黄浦证券公司在招人,也许可以去看看。

  早晨8点不到,崔钧毅爬起来,一天没吃东西,感觉头有点晕。里屋的门吱呀一声突然开了,张姨拉了里面出来的女孩对给崔钧毅介绍:“这是我女儿张梅,在上大学,昨晚回来的。”

  张梅穿着一件吊带衫差不多半透明,里面的内衣隐隐约约,头发乱蓬蓬的。崔钧毅低下头,说:“你先用洗手间吧。”

  张梅却一屁股坐在了凳子上:“你说你是大学生,你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啊?”

  崔钧毅说:“我是西北大学毕业的!”

  张梅一边理头发,一边盯着崔钧毅,上下打量,追问道:“哪个专业?”

  崔钧毅被张梅盯得很不好意思,“国际金融专业。”

  张梅转了一下眼珠道:“我在复旦,研究生二年级,不过金融专业,我可不懂,我要看看你会不会做高等数学。”说着,她噔噔噔地跑回房间,拿出一个本子摊到崔钧毅面前,“要是你把这几道题做了,做得出来,就证明你是大学生。”

  张姨出来挡住:“先让人家吃了早饭再做,饿着肚子怎么做?人家昨晚也没吃饭!”

  高等数学是崔钧毅的强项,崔钧毅说:“张姨,不要紧,我一会儿就能完。”崔钧毅提起笔,做起来,这几道题其实都不难,是几道统计概率题,没几分钟,崔钧毅就做完了。

  张梅拿过去看,用笔演算,指着一段要崔钧毅解释。崔钧毅俯身过去,从张梅手上拿笔,张梅攥着不给,“你怎么都没有演算过程啊?直接到了答案?“

  崔钧毅说,“我有心算能力,有些步骤不用写出来,我的脑子可以直接见到。”

  张梅鼻子里“哼”了一声,“你有这本事?”她抬起头来,头差点碰到崔钧毅的鼻子,身上那种少女的气息冲得崔钧毅一阵晕眩,他不由得往后让了一让!张梅不屑地叫起来,“哟,还不好意思了?我还没有怎么的呢?乡下人!”

  崔钧毅张了张嘴,没有说话,接过张姨递过来的豆浆,埋头喝起来,张梅嗵嗵嗵地进洗手间了。

  吃完早饭,崔钧毅拿着张姨借给他的计算器出了门。公交车一路开着,崔钧毅在座位上睡着了。等他醒来,崔钧毅发现自己的头竟然枕在一位女士的肩膀上。他扫了一眼那位女士,她是端庄的,像无法采摘的凌霄花,甚至是高傲的,他想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对这位女士有这种感觉。他忍不住,又瞟了一眼,看见她脖子里挂着一只十字架,那十字架在晨光中闪光。

  他脸红,不好意思地对她笑了笑:“这是怎么了,怎么车不动了?几点了?”

  那女子玩着手上的大哥大,笑着说:“桥上堵车了。小弟,在哪儿上班?急着报到?”

  崔钧毅犹豫了一下,答道:“证券公司!”

  那女子道:“哪家公司?”

  崔钧毅低声说:“黄浦公司!”

  那女子打量了他一下,点点头。

  崔钧毅看手表,从车窗翻出车厢,又翻过快车道栏杆往前走,刚走不远就被交警逮住。交警抡起架势要教育他,崔钧毅灵机一动装起哑巴来,他嗷嗷叫着,手上比比划划,一边脚上也没有闲着,往后遛,交警狐疑起来,正犹豫着怎么对付他的当口,崔钧毅已经一溜烟跑了。

  车上,那女子一边打电话,一边把崔钧毅的把戏看在眼里。

  到了黄浦公司,人很多,轮到崔钧毅已经是中午12点了,崔钧毅一一鞠躬问好。

  坐在中间的武总问道:“你今天是怎么过来的?”武总的声音极其洪亮,好像不是对着他说话,而是在百人大会上发言。

  崔钧毅打起精神,他想给武总一个朝气一点的印象:“坐公共汽车。”

  武总点上一根烟,抽了一口,“你知道你为什么坐公共汽车吗?”

  “因为穷!”武总又说,“但是如果你坐公共汽车,你就永远也富不了,因为你把时间浪费在路上了,你永远比打的和自己开车的人慢半拍!”

  崔钧毅提高了声音,他得迎上去:“所以,真想挣钱的人应该先借钱买车,然后开着借钱买的车,去挣钱。”

  武总哈哈大笑起来,挥着大手道:“小伙子,不错啊,有思路,有志气。看资料,你是西北大学毕业的,国贸专业?懂证券吗?”作者:□葛红兵 东方出版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