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餐饮业上演外卖“争夺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2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曲媛媛)

  程阳是首府一家小炒馆的服务员,每天中午的1点半到2点半,都是最忙得时候要进行几个例行的动作:接电话、记录菜单和地点、装饭盒、送餐。一个小时下来,他至少也得送上几十份外卖饭菜。

  随着冬季寒冷天气的到来,使不少市民更不愿出门买菜做饭,紧张的工作节奏,也使不少上班族青睐“外卖”,因此,无论是地处繁华地段带的商务楼市中心,还是相对清净的居民区,都成为餐馆厅开展外卖业务的市场领域。

  使出浑身解数抢客源

  北门、小西门、商贸城等繁华地段都是外卖行当最集中的地方。记者在北门附近询问了一圈,发现至少有10多家餐厅提供外卖服务。

  新民路一家米粉馆的服务员说,12月12日,一笔送餐金额就达到110元左右,就是大概20份米粉。今年春天该店营业时,这条路上的米粉店仅此一家,周围的学生和上班族都在这吃米粉。后来,周围有了四五家米粉店,如果不增加送餐服务,就会流失不少顾客。

  她认为,外卖能给餐馆带来两个好处:一是不占店内座位,二是拉客源增加营业收入。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夏季还没竞争对手时,每天营业额大概有1000元左右,外卖额大概有60元至70元。竞争对手多起来后,每天营业额大概只有700元至800元,其中200元左右都要靠外卖所得。

  为了增加外卖数量,一些餐馆使出浑身解数,在快餐的质量、品种和送餐时效上下功夫。

  有些餐馆菜不断地丰富饭菜品种,饭菜也给得越来越实惠。对于一些长期订餐的企业、学校、家庭,通常会尽可能的缩短送餐时间,并增加饭菜份量。

  新疆德克士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张斌介绍,每次员工送餐时,都会给消费者带上优惠券,或者举行一些活动,邀请一些老顾客。也时常关注大型活动,遇到展销会,学校运动会就会专门制定相应的外卖销售计划。

  以前送外卖时,一些经营者对送货距离、数量和金额都有规定,但随着外卖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部分经营者甚至取消了送外卖的所有“门槛”,一份2元的凉皮,一些餐馆都会送到家。

  赚外卖钱不忘省成本

  各家餐馆为赚外卖钱而你争我抢的同时,也不忘盘算送餐成本。

  一家快餐店相关负责人说,一个钟点工每小时工资是3块多钱,冬季路滑,送一次餐来回一般需要半个多小时,路途较远的送餐时间可达1个小时左右。如果对送餐地点不熟悉,光车费就要3元至4元,再加上电话费,支出已超过单笔业务的利润。所以现在很多餐馆都不聘用专职的送餐人员,一般都是“谁闲谁去”。

  送餐服务其实也增加了餐盒和餐筷的成本,以一份红烧茄子为例。菜价6元,毛利润大概是2元左右。外卖需要支付0.2元左右的餐盒和餐筷费用,这样就只剩下1.8元的利润。按照一家小炒馆每天50份外卖量计算,每月至少会损失300元以上。

  既然如此,这些餐馆为什么还在争送外卖?据一些餐馆负责人说,单份10元以下的饭菜不能给自己带来明显效益,但一些价格较高的菜品和数量较多的饭菜却能够看到利润。若一次订餐份量在10份以上,那么即便每份饭菜只有1元毛利,单笔送餐利润也有10元左右。

  服务和宣传很重要

  在首府,外卖的确是餐饮业的新“奶酪”,多数正规餐饮店却不愿涉足外卖市场。一位老板告诉记者,经营外卖行业利薄且繁琐。目前外卖产品的售价与店内基本相同,而选用规范的可降解餐具、一次性筷子等基本用具,成本至少在7角以上,加上送餐费,如果没有一定的量来保证,“赚头”很少。

  而外卖需求日趋旺盛与多数正规餐饮店不愿涉足的现实,使一些非正规外卖经营获得了不小的市场空间。一位老板说,近3年来,外卖在公司销售业绩中,已从2%左右上升到近10%。销售量上升主要是餐厅为了拓展市场销售,对外卖市场越来越重视。

  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卖是餐饮企业贴近消费者、提升形象和美誉度的良好方式,就算暂时不挣钱也不会“白费劲”,顾客的认同带动主营业额相应上升就是回报。北京、大连等地一些星级宾馆兼营这一行,其主旨当然不在这项收益。而对这些餐饮店来说,外卖难保将来不会成为主业。

  业内人士分析,快餐业要想在送餐领域有所开拓,首先应该找准自身定位,制定完善的送餐制度与服务宗旨,从经营与内部管理入手,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品牌意识。

  新疆百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企划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外卖的经营状况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周围商铺、居民区、写字间的密集度;另外,促销政策也会影响消费量的多少,如果说当月产品优惠幅度比较大,那么消费量也会随之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