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的人脸识别技术力争运用于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 崔煜芳)传统的密码将不再需要,人们的脸就是唯一的密码,并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被人假冒。这种中国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人脸识别系统,刚刚被批准列入上海市重点新产品。记者今日从研制这项技术的上海银晨智能识别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目前正在建立全球最大型的人脸图像基础数据库,并努力将这项技术运用到二○○八年奥运会和二○一○年的世博会上。

  人脸识别技术犹如“法眼”识真假,是一种依据人的面部特征来自动进行身份鉴别的先进生物识别技术,系统通过摄像头捕捉对象的脸部,根据其特征,与存在电脑中的成千上万张的照片进行对比匹配,具有相似特征的照片就会显现在屏幕上。这种技术与传统使用身份证、密码乃至虹膜识别等相比,具有使用方便、不易假冒、识别精度高等特点。历经七年成功研制该技术的银晨公司,目前已获得十二项国家专利、十一项软件著作权,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一技术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生物认证领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今年上海银晨公司与有关部门合作建立了一个库容量达八百万人的人像比对查询系统。据悉,这也是全球范围内已知最大规模的实用化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已在上海、云南、海南等地上千个金融网点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业内专家估计,到二○○七年,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国内预计将形成一百一十二点二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