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前所未有战略机遇期 新疆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39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12月15日消息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发现,新疆以其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已经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新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重要战略机遇期不可多得,更不可错过。对新疆来说,在发展过程中或许还会遇上这样或那样的其他机遇,但是能源和矿产资源却是一次性的,错过了就不可能再拥有,从这个角度说,这次机遇也是极其宝贵,需要倍加珍惜的。

  中央已经明确,要将新疆建设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未来的新疆将在国家的能源开发和建设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是大自然对新疆的厚爱,如何用好这笔丰厚的资源,在为国家提供能源安全保障的同时,促进新疆自身的发展,这是当前一个重大的课题,需要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进行统筹规划。我们欣喜地看到,自治区已经做出了做大做强石油石化工业,大力发展煤炭、煤化工和电力工业,加快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等一系列部署,这些部署对于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提升新疆的战略地位,无疑具有积极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要使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真正收到实效,还面临着许多困难。新疆的整体生态环境依然很脆弱,新疆的科技创新能力仍然比较低,新疆的人才依然匮乏,新疆距离内地市场依然很遥远……对于这些制约新疆发展的因素,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有充分的认识。一些观点意见虽然来自民间,但也值得决策者们认真听取,吸取其可用之处,以使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