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装修第三方为你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1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高江虹叶静实习生谢奕娟)记者昨日从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获悉,《广东省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本月内将正式试行,届时,装饰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将大大提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可得到真正的保护。据悉,该合同是全国首例的三方合同,适用于广东省范围内工程款在4万元以上的室内装饰装修工程。

  国内首例三方合同月底试行

  “该合同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第三方即丙方,丙方将站在完全中立的角度协调消费者和企业双方利益,最大限度保证公平诚信。”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家居装饰工程监管专业委员会主任江波涛介绍说,全国首例的三方合同《广东省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目前正在广东省工商局备案,将于本月内投入试行。据他透露,该协会已经挑选了七八家室内装修企业作为试点推广该合同。

  江波涛表示,家装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仅广州市就有500多家。由于门槛低,不少企业鱼目混珠做出了伤害消费者也伤害整个行业的行为,而家装协会因为没有直接介入其中,很难进行有效监督,为此,家居装饰工程监管专业委员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专业委员会与消费者专业委员会共同起草了《广东省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

  专业第三方为市民装修把关

  据了解,目前广州室内装修行业没有一个规范的标准合同,消费者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基本是企业制定的。合同内容大多侧重于企业的利益,在责任追究上难以体现公平性,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发生纠纷时,维权也相当艰难。

  江波涛表示,新合同中加入的第三方,包括广东省装饰行业协会,或是经协会认可具备法人资格的各地市级建筑、装饰相关行业协会,或是经省市协会认可的直属机构,都可以为消费者把关,协调、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为了保证第三方的完全中立,保证公平诚信,合同将实行“银行中立账号”,第三方甚至不知道工程队姓甚名谁,从而能更公正地把关。在施工过程中,第三方可分阶段对工程质量进行联合验收,消费者可以借着专家的“精明眼”来保证无质量隐患、无偷工减料等等。

  第三方的关键作用还体现在一旦消费者与企业就装修质量出现纠纷,第三方不仅能协调双方矛盾,而且作为专业机构,它还能出示专业的评判报告,解决消费者上法庭没有可靠的证据的困扰。

  消费者对新合同态度各异

  然而,对于这一旨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合同范本,消费者并不全然接受。记者昨日在广州珠江新城美居中心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他们态度各异。

  正在装修房子的施小姐对于这一合同的出台表示非常欢迎,她说,如果有了第三方的监督,自己就不用担心了,工程质量会更有保障。刘先生也认为这个三方合同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家住华景新城的唐小姐去年装修房子时,施工单位是朋友介绍的,在业内口碑不错,而且双方也签订了协议。她觉得三方合同没有什么必要,而且可能会比较麻烦,所以不会接受。

  还有受访市民对第三方是否能保证中立存有质疑。高先生说,虽然协会承诺为消费者无偿服务,但经协会推荐给消费者的施工单位与协会是否存在利益关系?协会会否因为收取施工单位一定费用而偏袒施工一方?

  多数商家看好新合同

  作为三方合同中的承包方,家装企业对新合同又怎么看的呢?昨日,记者还采访了广州6家装饰企业。受访企业大多表示支持,并希望行业协会能加强监督,制订指导价格,通过宣传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并接受新合同。装饰工程公司范先生表示,新合同可以增进消费者对装修公司的信任度,只要商家工程质量过硬,就可以通过行会的推荐获得更多的客户,因此他对合同的前景看好。还有企业表示,由于设立了工程款预存账户,他们将不用担心按要求完工后消费者拖欠施工费。但也有企业持观望态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