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题观察:红头文件背后的“温柔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2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都市报 记者丁文)

  核心提示:一段时间里,都市报投诉电话不断,有人举报在昌吉和乌鲁木齐等地,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出一些人,他们利用极尽温柔的手段,打着“追求健康生活”的旗号,向老人推销保健品或者与老人衣食住行相关的衣服、化妆品和其他生活用品。在他们天花乱坠的“关心”下,这些被暖了心房的老人“欣然”按照他们的要求,掏大价钱对他们推销的

产品进行一次性购买。但老人慢慢发现,消费过后,那些关怀就远去了,然后就和这些人一道消失了。

  这些人组建的似乎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组织”,没有熟人介绍是很难走入这个圈子。

  恰在此时,一个保健品联谊会在乌鲁木齐某大酒店的多功能厅召开,据说,销售情况因为有国家相关部门的红头文件和中科院专家推荐,所以很火……

  □探访“课堂”

  记者过五关斩六将

  11月22日上午10时许,帮忙的朋友终于打来电话。他说,他好不容易给搞了一张″请贴″,因为没有请贴,是无法进课堂的。

  大约在10时45分,在某酒店门口,朋友看见记者立刻警惕的把记者拉到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说,“可不能让他们看见我在这里给请贴,不然他们会怀疑的。因为,这里的业务员实行的是‘人盯人负责制’,如果一旦发现你不是业务员的人,你不但进不去,而且也打草惊蛇,以后更难找到他们。”

  将近11点,记者按照请贴的上的地点,来到了酒店的六楼。

  六楼多功能厅的门关着,门口摆了一张桌子,几个年轻的男女都在门前站立的,每当有老人出现在他们的面前,立刻就有“负责人”赶紧迎上来,嘘寒问暖,好像是迎接亲爹亲娘一样。

  大概是非老年人的缘故,记者的出现,让他们很诧异。记者每走一步,都有十几双眼睛盯着。

  “这里是银龄春联谊会吗?”记者盯着一个发愣的年轻人问。

  “是的,你是谁介绍来的?”

  记者心里一咯噔,连忙急中生智地说:“请贴上不写着吗?”

  年轻人又问:“你们家的老人怎么没有来?”

  “天太冷了,家里老人出来不方便,让我过来先看一看。”

  他们开始登记,问得很详细,比如家里老人叫什么名字?是怎么知道这个产品的?所问的问题都问完后,才说,“你现在可以进去了。”

  大门终于开了,这里的戒备森严让记者出了一身冷汗 。

  □温馨感觉

  “家”里爸妈叫的甜

  门的两侧站满了年轻男女,他们看见有人进来,立刻机械的鼓掌,嘴里叽咕着,听不清说了些什么。

  大厅里的正前方有一些标语,其中“银色世纪——中国老年健康文化社区行”最为突出。

  记者还没有坐稳,又有人走上来问为什么老人没有来?

  也难怪,环视一下多功能厅的人们,记者是惟一的年轻人,一百多位银发老人挤满了整个大厅。

  在老人们的中间穿梭着那些年轻人,有的帮老人脱外套,有的给老人揉肩,还有的忙前忙后添茶倒水。仔细观察,他们搭配的几乎都是小伙子负责照顾老太太,年轻女孩负责关照老爷爷。

  在记者落座的旁边有一位60多岁的老妇人,在联谊会还没有开始,已经开始打瞌睡,不断地打着哈欠。如此一个小动作,立刻就引来一个年轻小伙子,他端着水上来问:“妈妈,您昨天没有睡好吧,您先喝口水。”老人立刻感动地不得了。

  年轻人然后悄声说:“妈妈,我给您揉一揉,这样就会好受一些。”

  “不用了!不用了!”尽管老人拒绝了,可是年轻人还是把双手放在老人的肩上揉来揉去。

  这边还没有停止,前面的老爷爷站起身来要去卫生间,立刻一个小姑娘款款走来说:“爸爸,您是不是去卫生间,我扶您去。”

  尽管这些年轻男女叫爸爸、妈妈的声音都十分小,但是,记者耳边还是不断传来一声声亲切的呼唤。

  □场面火爆

  鼓掌百下延寿3分钟

  大约11点30分,一个年轻女孩跑上台,几句客套话后,动情地祝愿在场的老人健康长寿,美好的祝福立刻赢得现场老人的热烈鼓掌。

  年轻女孩趁热打铁地说,“根据我们的专家研究,如果老年人把手举过头顶,连续鼓掌100下,虽然可能感觉到手臂有些酸软,但这样就可以让您的寿命延长三分钟,次数越多,寿命延长的时间就越长。”

  听到这么简单延长寿命的方法,立刻有老人站了起来开始鼓掌,其他老人看到这里也不甘示弱,于是现场百名老人都热情似火地高举双臂拼命鼓掌。

  这个时候全场的气氛已经达到了高潮,年轻人拉着老人的手不断的舞动,所有的老人都为了能延长3分钟寿命而使劲鼓掌。非常投入的老人们并没人注意到,一个拿着摄像机的人,正在不断的摄像、拍照。

  □亮出绝招

  专家来自中科院、中南海

  几分钟后,尽管年轻男女还在拼命的摇摆、鼓动,老人们还是疲惫地纷纷坐下。

  年轻女孩再次上台,阐述了这次联谊会的意义,她激动地告诉在场的老人,今天不但有新疆医学界的专家,而且中国科学院的一些科学家和一些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也来到这里和大家见面。

  老人们激动的表情难以形容,大家都把脖子伸得长长的,争着目睹这些不平凡的人走到主席台前。

  台上有三个专家,两个是60多岁男性,一个是30多岁的女性。介绍开始了,主持人只是含糊不清地说:“这位就是科学家×××,这位就是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

  记者注意到他们下台后,一会就难觅踪迹了。

  记者问旁边一个小伙子:“我想代替家里老人问专家一些情况,能不能告诉我到什么地方能找他们?”

  小伙子找来了一个大胡子的壮年男子解释:“这些专家特别忙,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代为转达。”

  专家讲座开始了,讲课的人是被介绍为新疆的一名专家。现场的老人都聚精会神地看着录像,眼神痴迷。记者悄悄地问身边的老人,“一会有产品出售,听说一盒银龄春胶囊就400多元呢。”

  □疑虑顿生

  荣誉证书早产四个月

  这些所谓的销售人员在向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时,着重刊印了中国保健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证书全文是:“经审核,银龄春海赋健胶囊荣获中国保健品信誉保证标识,特此颁发此证。中国保健协会2003年7月。”

  如此有名有姓,还会有假吗?

  但经过记者了解,“中国保健协会”原名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在2003年11月4日,经卫生部、民政部审核并报国务院批准,才正式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而荣誉书在四个月前就已经用了这个名称。

  □绝对诱惑

  红头文件宣传主打

  在专家讲座现场,记者看见了一份他们自办报纸《健康最前沿》,上面列出的适用范围从抗癌、护肠胃、治肝脏、糖尿病至少有34项之多。

  采访中,大多数老人似乎对这样的宣传十分信任,究其根源,老人们相信的真正原因是一份红头文件。

  拿在手里的红头文件是关于“开展银色世纪——中国老年健康文化社区行”活动的通知,发文单位是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文件编号为(2005)第012号。

  从文件内容来看,除了有错别字外,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其主办单位是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承办单位是上海银色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些人自称是这家公司新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

  然而,当另外一份宣传资料到手后,发现两份内容一样的红头文件,文件号却出现了不同。是发文单位出现错误了吗?

  □竟有此事

  产品是不是“克隆”?

  见到所谓银龄春的产品已经是下午了。在产品的外包装上用大号字写着“银龄春”,小号字写着“海赋健胶囊(40粒)”,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9)第0343号”。

  在网上进行查询,网上显示的资料是,国家卫生部1999年7月14日批准的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1999)第0343号”的产品名称是“海赋健胶囊”,产品包装是″60粒″装,申报单位是“青岛新高海洋研究所”,而不是所谓的“银龄春胶囊”。

  为什么相同的批准文号出现了两个产品,到底谁是真?谁是假?

  为了探明究竟,记者从网络查询到:银龄牌的产品一共有三种,分别是银龄牌银龄立泰胶囊、银龄牌银龄胶囊、银龄牌银龄春胶囊。而银龄春海赋健胶囊在网上却怎么也查询不到。

  □刨根问底

  无人承认红头文件

  要了解“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以下简称老年医学研究会)到底发过这样的红头文件没有,惟一的办法就是通过电话直接了解。

  11月15日下午5时18分,记者拨通了老年医学研究会的电话,一位名叫孙阳的女士接听了电话,在电话里,她说:“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从未发过这个文件。”

  12月12日上午11时许,记者又拨通老年医学研究会电话,一个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发过这样的文件。”

  当日11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拨通老年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郭普远的手机,询问有关红头文件的事情,郭副秘书长说,我们也在了解这件事情,印象中,与他们有过合作,但没有发过这样的文件,你是否可以把文件给我们传过来。”

  (一次神秘的“联谊”竟抛出这么多为什么。接到举报,乌鲁木齐市工商部门开始了一次起底行动。请继续关注明天的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