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证两岸和平局势 郑成功史料孤本重现泉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28 中国新闻网

  

见证两岸和平局势郑成功史料孤本重现泉州(图)

  孤本详载了归顺清廷的郑成功后裔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学习的状况。(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林志党)

  

见证两岸和平局势郑成功史料孤本重现泉州(图)

  有郑怀陔的落款的对联。(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郑梦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5日电 系统载有郑成功家族一世至二十世详尽史实的孤本《乡试石朱卷·郑怀陔》14日现身晋江安海。该孤本详载了归顺清廷的郑成功后裔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学习的状况,见证了海峡两岸的和平局势。

  据《泉州晚报》报道,郑怀陔系郑成功第7世裔孙。由其编撰的《乡试石朱卷·郑怀陔》(木刻印本)共有25页,由“履历”、“乡试石朱卷”和“总批”组成,印制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 经多方考证,《乡试石朱卷·郑怀陔》系统地记载了郑成功家族一世至二十世历代人物官阶,为《石井本宗族谱》的石井郑氏历代人物补遗了6个世系,比修编于1920年、现珍藏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的《郑氏宗谱》早了30余年,弥足珍贵。

  孤本载明,1683年台湾回归祖国之际,康熙“嘉其忠贞”,特旨“专祠特祀,赐葬覆船山(今南安水头橄榄山)”,以褒扬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这与此前发现的《郑成功族谱四种》相吻合,再次展现了收复台湾的郑成功在两岸人民心中的崇高位置,又一次印证了台湾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专家经过考证认为,这些史料,完整地凸现了自康熙平台后,在两岸关系趋于缓和的形势下,郑成功后裔在致学、经商、擢升、通婚等方面备受清廷礼遇,无不处于和谐的环境中。这些都有力地见证了海峡两岸和平共处,两岸同胞都是祖国大家庭不可缺少的一员。

  另据报道,泉州著名书法家李德谦称收藏有一幅郑怀陔亲笔所书的对联下联。该对联长近1米,书写有“高士藏身应少微”七字,每字均有巴掌大小,字体遒劲有力。对联左下方署有“补侄怀陔”字样。盖有两方印章,一为朱红色的篆体阴文“郑怀陔印”,另一个为“戊子解元”阳文印章。经考证,这是一幅对联的下联,其上联目前下落不明。据推测,有可能为海峡对岸郑氏后人所保存。(林志党、郑梦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