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们义气害我去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3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明,男,18岁,枣庄市人,小学毕业,犯绑架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

  同伴策划绑架,小明知道是犯罪,只因为哥们义气,还是稀里糊涂地跟着去了。哥们义气,不知道害了多少孩子。不过,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大人有没有责任?家庭为什么对孩子没有吸引力,让他们像逃离魔窟一样逃离自己的家?抛妻离子、包养情妇,现在一些大人又给孩子做了什么样的表率?很多情况下,孩子犯法正是因为大人首先伤害了他,就像本

案中小明的同伴。对此,那些以同样的方式伤害孩子的父母们,你们作何感想?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被抓到的?

  小明:我是2004年4月3日被抓到的,当时我17岁。

  记者:看你的样子挺聪明的,怎么不上学呢?

  小明:是我的同学不让我上的。小学没上完,我的几个同学就辍学了。我上初一以后,他们告诉我社会上挺好玩的,可以自由自在地上网、玩游戏,没有人管。总之,是为了追求自由吧,初一我上了时间不长,就辍学不上了。开始家里不同意,我就一连几天不回家。

  记者:家里同意你辍学后,你就回家了吗?

  小明:更不回家了,天天在外边玩。最长十多天回家一次,短的时候回去转一圈就走。

  记者:对你来说,家就那么没有吸引力吗?

  小明:在家里,父母管得太严,不自由。再说了,呆在家里太枯燥,一点儿意思也没有。在外边上网玩游戏,朋友多,热闹。那个时候,父母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仇人,见了就跑就躲就藏。

  记者:父母没有嘱咐你,不要惹事打架吗?

  小明:父母天天唠叨这个,见了就说,耳朵里都灌满了。我也多次保证说“放心吧,不会惹事的”。当然,这是骗父母的,主要是为了能出来玩。不过,我确实也没想到玩来玩去,会触犯法律,被判刑。

  记者:只要你不打架,不惹是生非,父母也不会反对你在外边玩吧?

  小明:在外边闯荡,不打架是不可能的。网吧、游戏厅这些我们经常去的地方,都挺乱。有时把别人打伤了,人家就到家里去找,我的父母就给人家赔不是赔钱,还哀求人家不要为难我。主要是怕他们报复我,或是报警。每当看到这些,我也后悔,还曾经暗暗下过决心,不能再给父母惹麻烦了。可是一回到同伴中间,这一切就又都抛到脑后去了。

  记者:你不觉得打架斗殴是违法行为吗?

  小明:开始并没有这方面的认识,只是觉得打架好玩、刺激。也有同伴因为打架进过派出所,还有的进过看守所,可是过不长时间就放出来了。其实,我小的时候很老实的,经常受别人欺负。转折点是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又被别人欺负了,没敢还手,有同学就笑话我,说我长那么高的个子,还打不过人家。我想想也挺窝囊的,就去把欺负我的人打了一顿。从那以后,我把以前欺负我的人都打了一遍,连上学前班的“仇人”都没放过。

  记者:你怎么会想到去绑架呢?你缺钱吗?

  小明:其实,我们绑架根本就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帮朋友忙。同伴亮亮(化名)的爸爸是村主任,他找了一个情妇,在市里买了房子、家具什么的,挣的钱也都给了她,连家都不回。亮亮的母亲要和父亲离婚,可是亮亮不愿意,就想把那个女的绑起来吓唬吓唬她。

  记者:你们是怎么绑她的?把她绑到了哪儿?

  小明:我们去了8个人,让一个20多岁、戴眼镜的同案冒充收水费的骗开门,然后把她绑架到一座山上,晚上又转移到一个宾馆。我们跟老板说是同伴的母亲病了,需要休息。其实,老板肯定能看出来,不过我们平时都挺熟的,看出来也不会说。

  记者:这个女人知道你们为什么绑架她吗?

  小明:知道。在山上的时候她就跟我们说:我知道你们是为什么来的,你们把我放了,我给你们钱,以后你们也不要再管我的事了。她说我们绑她没有用,她不过是亮亮父亲好多女人中的一个。她还说,亮亮的爸爸已经不爱他的妈妈了。

  记者:警察来查过吗?是怎么被抓到的?

  小明:警察查过一次,宾馆老板帮我们搪塞过去了。后来,我的一个同案跟我说,可以打电话向亮亮的父亲要钱。我说,这事得和亮亮商量商量,他说不用商量了,就拿着那个女人的手机到外边去打电话。

  记者:他要多少钱?

  小明:3000块钱。

  记者:要到了吗?

  小明:亮亮的父亲说太晚了,第二天再给钱。晚上12点警察就来了。

  记者:你现在后悔参与绑架了吗?

  小明:我早就后悔了,当初喊我去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犯罪,本不想去的,可是不去又怕被人看不起,被他们说不够哥们,就稀里糊涂跟着去了。以后不能这么糊涂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