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煤炭行业“人才荒”:井下难见技术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43 新华网

  山西省煤炭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现状的调研课题报告近日完成。调研结果表明:煤炭行业已面临人才严重短缺和断档现象,尤其缺乏从事井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级技术工人。

  山西省煤炭行业从业人员总数为101.25万人,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93万人。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含后续学历)1.36万人,占总数的1.34%;大专学历的3.18万人,

占总数的3.16%;中专学历的2.41万人,占总数的2.39%,这与专业技术人员应占从业人员总数30%的要求相距甚远。

  在专业技术人才中,从事管理、卫生、教育和后勤服务工作的人员比重偏大,从事煤炭一线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的人员所占比例则很小。

  煤矿采掘区技术人员中,接受过大专、中专等正规专业技术教育的比例很低,采掘区队人才短缺现象更为严重,许多企业出现了采煤、掘进、通风区队无工程师,缺少生产一线技术员,甚至出现了无合适人选可选拔培养总工程师、主管工程师、区(队)长、区(队)工程师的难堪局面。

  调查显示,山西省煤矿自1997年至今,接收大、中专毕业生人数逐年减少。以2003年为例,山西省高校(含大专)煤矿工程类专业毕业生为1599人,其中到煤矿企业工作的不足100人。

  山西省县级以上煤炭企业有30.62万名产业工人,具有初中和小学文化的有26.6万人,占到工人总数的86%左右,基础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普通不高。地方煤炭企业一线采掘区工人中80%为更换频繁的农民工,乡镇煤矿工人中95%为临时工。高级技工占从业人员总数的比例不足3%,而地方煤矿的高级技工比例还不到1%,乡镇煤矿几乎为零。井下生产一线工人中,绝大多数没有参加过正规的专业技术教育或培训。(苏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