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艾滋病临床实验结束 志愿者恢复正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杰介绍,“接种艾滋病疫苗的志愿者目前已经完成了72小时的高度观察期,至此,所有接种临床实验均告完成,结果将在半年后揭晓。”来自广西医科大学预防艾滋病志愿者活动中心的志愿者已经悉数回到学校,重新开始了正常生活,而对他们的身体检查还将继续,直到半年以后。

  疫苗实验共需三期

  事实上,艾滋病疫苗需要进行三期的临床实验才能正式投入使用,第一期的志愿者共有49位分8组,第一组在3月份就完成了疫苗注射。等全部完成后疾控中心会吸收更多的志愿者注射疫苗,其中包括一些高危人群,到了第三期这个范围会继续扩大。

  “所以,第一期的志愿者承担着最大的风险。”陆焯平说:“当时疾控中心和每一位志愿者签订了知情书。第一组这八个人中有四个注射了艾滋病疫苗,而另外四个其实只注射了作为试验比对的安慰剂。他们至今还不知道自己的体内到底是否存在着艾滋病疫苗。”

  结束实验后志愿者恢复正常生活

  陆焯平说,疾控中心也只是在招收第一组志愿者的时候和她联系要求宣传,后来报名的同学逐渐增多了起来也就不怎么联系了。

  只是对于是否向媒体曝光产生激烈的争论。

  由于这是中国首次艾滋病临床实验,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各大媒体的热炒。

  据陆焯平回忆,一次上海某媒体未征得她同意就已飞赴广西要求采访志愿者,难以拒绝之下陆焯平打了一圈电话,终于有一位志愿者答应接受采访。“记者的攻势实在太猛烈了。其实多数同学都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宣扬的,所以很多同学都低调应对,即使采访也只是采取化名。”

  “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注射,除了在接种疫苗最初的72小时里接受监控以外就可能是定期去疾控中心抽一次血做一个跟踪。这些志愿者中绝大多数父母都是不知情,因为他们是学医的对情况会有一个了解,但是家长可能就不这样想了。”

  陆焯平接触学生中,有四五位同学接种了艾滋病疫苗,但是生活丝毫没有任何的影响,周围很多同学都知道他们接种了疫苗,但是大家都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件事,现在,这些同学有些去医疗单位实习了,有些继续留在广西医科大学学习。

  “他们跟我们周围的大学生没什么区别。在我看来,他们和我下面的200多位干事一样都是很优秀的孩子。”陆焯平说。

  一期实验志愿者:身边多了钦佩的目光

  “我们有一个关于艾滋病的完善组织,近几年在艾滋病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上个星期还去临乡做了一个这方面的宣传。因为宣传板做得好,吸引了附近很多群众,他们还建议我们把宣传内容改成壮族民歌以得到更广泛的流传。”

  广西医科大学预防艾滋病志愿者活动中心指导老师陆焯平向记者介绍,由于都是学医的,对艾滋病情况会有更多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疾控中心将第一期疫苗注射的志愿者对准了他们。

  注射回来后,一切生活照旧。只是身边多了许多钦佩的眼光,而原先对注射疫苗是否会影响身体存在疑问的同学看到没有任何的异常,也及时掉转方向。(李宁源、瞿艳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