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又是操控又是监视 五角大楼3亿美元"买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16 新华网

  素以“新闻和言论自由”标榜的美国惊爆丑闻——

  美国素以“新闻和言论自由”标榜自身。而《今日美国报》14日披露,美国国防部曾斥资3亿美元资助媒体公关公司在伊拉克等国开展宣传攻势,控制当地舆论。与此同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已建立一个数据库,秘密监视美国反战人士的集会和抗议活动。又是操控、又是监视,美国式的“言论自由”还真是双管齐下。

  

又是操控又是监视五角大楼3亿美元"买新闻"

  资料图片

  3亿粉饰太平

  《今日美国报》说,隶属国防部的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于今年7月7日与三家公司分别签下5年合同,雇佣这些公司为美国军方在伊拉克等地从事“媒体宣传策划、图片产品开发、商业产品开发以及媒体反应分析”。

  为此,国防部每年最多要支付给每家公司2000万美元,三份合同的总报酬最高可达3亿美元。

  《今日美国报》援引参与这一计划的国防部“联合心理作战支持部门”官员迈克·弗朗的话说,这项计划是为了对抗“恐怖主义意识形态”,争取国外民众对于美国政策的支持。

  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公司的任务是雇佣“枪手”为美军撰文,并付费给伊各大报纸,要求其刊登这些旨在提升驻伊美军形象的文章,为美军唱颂歌、说好话。

  三家公司献力

  获国防部青睐的3家公司分别是林肯集团、科学应用国际公司和SY科尔曼公司。在美军对伊拉克的宣传攻势中,这三家公司“居功至伟”。

  林肯集团2004年1月成立。公司发言人劳里·亚德勒说,该集团是在美军官员的要求下与伊商界合作,实施“战略沟通”。科学应用国际公司和SY科尔曼公司都是与美国军方关系暧昧的老牌承包公司。SY科尔曼公司总裁是退役美军将领贾里德·贝茨,他曾在2003年帮助美军建立“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办公室”。

  俗话说,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从“联合心理作战支持部门”的表态看,国防部对这三家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例证之一是,当《今日美国报》问及是否可以与三家公司联系询问合同细节时,“联合心理作战支持部门”发言人说,三家公司在接受采访前必须事先与政府部门沟通。

  反战人士数据库

  有偿新闻不是美国情报战略的全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说,美国防部建立了一个秘密数据库,监控美国反对伊拉克战争人士的一举一动,收集与这些人相关的情报。

  这个数据库储存了10个月内在美国发生的1500起“可疑事件”,其中包括48次以反对伊拉克战争为主题的会议和抗议活动。

  报道援引一份秘密报告说,“(国防部)已发现抗议组织间越来越频繁地利用网络沟通”,但在各个“可疑事件”间还不存在“明显联系”。

  美国国防部目前拒绝就此作出评论。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防部发言人说:“国防部在对这些情报的利用上有严格限制。”(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炮轰”媒体[视频]

  ·驻伊美军"新闻战" 花钱当地登新闻 自毁形象?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