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岁女孩火场救母何以不慌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2 新民晚报

  

9岁女孩火场救母何以不慌乱
“妈妈蹲下来,快用湿毛巾捂住鼻子,不能站起来,否则要呛死的。”12月12日凌晨,中华路东业大厦13楼一户居民家突然失火,家里的大人一下子手足无措,9岁的女儿却临危不惧,运用平时学到的消防知识,帮助母亲安全获救。

  当天夜里,张女士发现客厅失火,脑子顿时一片空白。9岁的女儿钱月亮惊醒过来,马上大喊:“妈妈快关门,打119。”由于失火造成家中停电,电话打不出,女儿又提醒“

快用手机。”

  此时浓烟一阵阵从门缝中飘来,“妈妈,快到阳台,我们躲在这里。”钱月亮指导妈妈:捂上湿毛巾,因为老师说过火灾中大部分人是被烟熏死的。她又宽慰妈妈:“我们不会死的,消防车快到了。”

  几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钱月亮大声呼救。由于防盗门被大火炙烤变了形,一组消防队员破门,另一组上到14楼阳台,悬空而下先后救出了钱月亮和她妈妈。

  小小年纪,为何能面对大火临危不乱?钱月亮告诉大家,这是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课和消防逃生演习教她的,她一点不害怕。钱月亮就读于黄浦区中华路第三小学,据校长介绍,学校对消防安全教育非常重视,上个月还组织了一次119消防演习。钱月亮所就读的四年级3班的班主任说:“钱月亮在这次演习中学得非常认真,演习中她所用的捂口鼻的毛巾还一直放在她的书包里。”

  记者从上海消防局了解到,消防部门近几年加大了对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并与市教委、市少工委等部门合作,依托中小学安全教育周、暑期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等,全面提高青少年的消防安全素质。

  通讯员周美良记者潘高峰

  【相关链接】

  2004年国民消防素质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在校学生总体上消防基础知识掌握情况良好。被调查的小学生全部知道火灾报警电话;97.7%的学生知道遇火灾不能乘坐电梯;98%的学生知道在穿过浓烟逃生时,应该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随着消防教育的不断普及深入,因小孩玩火引发火灾的案例逐年减少,而中小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消防知识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案例日益增多。

  上午课间休息时,钱月亮(中)和同学讨论火灾中如何逃生雍榕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