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祝”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3 新民晚报

  杨展业

  “梁祝”在哪里?近来成了各地争抢“文化名片”的又一焦点。据称,河南省汝南县被“闪电式”授予“中国梁祝之乡”称号,使拥有最多“梁祝”遗迹的宁波大为失望,从而要深刻反思,为何这一著名的文化遗产被弄到了人家名下。

  我劝宁波方面大可潇洒一点,不必计较什么乡什么故地。现在不少地方有个通病,喜欢找出与本地有点瓜葛的历史名人甚至传说人物来,落实户口,重修景点,弄出许多假古董,让他们上岗招徕游客。殊不知这一来,把优美的故事搞得索然无味。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魅力,在于让人无限遐想,一万人心目中可以有一万种“梁祝”形象,假如刻意造出哪里“十八相送”,哪里“楼台会”,又弄出两人的画像雕塑来,这千古绝唱还浪漫得起来吗?民间文化中的人物,大抵都活在人们的流传和想象中。所以,为“梁祝”们填写户口籍贯的行为,其实是糟蹋了这些人物,那只是地方官想走捷径发展经济的懒办法、笨办法。

  况且,由文联等机构来钦定“中国梁祝之乡”,传唱了多少年的“梁祝”就能搬了家吗?不见得。蜚声海内外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大量采用了越剧音乐,无论你在哪里,一听到旋律便想起山明水秀的浙江,这是夺不走的。迄今为止,演绎“梁祝”的故事最感人、影响最广的是越剧,这也是改变不了的。据我所知,连川剧都演过“梁祝”,而且很成功,如此文化遗产,经过历代和各地的加工,早已超出了地域界限,而为全体中国人所有,硬要指定“梁祝之乡”,有什么意思呢?

  本想查查《辞海》,“梁祝”是否真有其人,写到这里,不必了。“梁祝”在哪里?不就在我们心里,在民间的口碑中,在戏曲的舞台上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